Archive for January 18th, 2020

2020年1月18日默想:示每的悲剧

Saturday, January 18th, 2020

7示每咒骂说:“你这流人血的坏人哪,去吧去吧!

8你流扫罗全家的血,接续他作王;耶和华把这罪归在你身上,将这国交给你儿子押沙龙。现在你自取其祸,因为你是流人血的人” 。

11大卫又对亚比筛和众臣仆说:“我亲生的儿子尚且寻索我的性命,何况这便雅悯人呢?由他咒骂吧!因为这是耶和华吩咐他的”。

 

大卫因为押沙龙的背叛逃亡离开耶路撒冷。中途遇到示每。示每是前王扫罗本家的人。他来辱骂大卫,吐唾沫,扔石头,说,大卫的困境和难处是因为他流人血的罪,特别是扫罗家的血。这个对大卫的指控一半是真实的,一半不符合事实。大卫确实是因为淫乱和流人血的罪被上帝惩罚,但是却不是扫罗家的血,而是赫人乌利亚的血。所以这个指控其实上是不实的。但是大卫却在11节说,这是上帝所吩咐示每去做的。那么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如果是上帝吩咐示每咒骂大卫,为什么他讲的话却不是事实呢?如果是上帝吩咐的,那么示每讲话就不可能不实。但是如果不是,那么大卫为什么说是上帝吩咐他讲的呢?

这里其实就是上帝工作的不同方式。对于上帝的仆人,如先知,上帝差遣先知讲话,先知所讲的话必定是真实的,必定没有和事实不符合的地方。但是示每却不是上帝的仆人,不是先知。他咒骂大卫是因为他心里的猜测和苦毒。他猜测大卫阴谋害死了扫罗全家,所以作为扫罗本家的人,他的心里有苦毒。所以他咒骂大卫。但是上帝却使用这件事来责备他自己的仆人大卫。所以严格来说示每不是上帝所差遣的,驱动示每前来咒骂大卫的是他自己心里对大卫的论断和由此而造成的苦毒。但是上帝却利用和使用这样的人来管教他自己的儿女。所以这就是大卫说示每的咒骂是上帝吩咐的原因。虽然不符合事实,但是却有上帝的意思在其中。但是在这其中示每没有任何的功劳,反而因为他的罪-对上帝儿女的论断和咒骂-将来一定会受到相应的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