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31st, 2020

2020年1月31日默想:敬畏上帝的领袖

Friday, January 31st, 2020

3 以色列的上帝、

以色列的磐石晓谕我说:

那以公义治理人民的,

敬畏上帝执掌权柄,

4他必像日出的晨光,

如无云的清晨,

雨后的晴光,

使地发生嫩草。撒母耳记下23:3-4

 

在这一段经文当中描述了一个敬畏上帝的领袖会有什么样的表象。他像日出的晨光照耀在无云的清晨,又像雨后的晴光,使地发生嫩草。日出的晨光,无云的清晨,这是一幅什么样的图画?我们可以在我们的脑海里面想象这样的一幅图画。在雨后的清晨,万里无云,晨光照耀。晨光不同于中午的日光。中午的日光,太过强烈,往往给人暴晒的感觉,照的人昏聩。但是晨光却不一样。晨光是柔和的。给人的感觉是温柔,温暖,力量和希望。而当晨光照耀在万里无云的清晨时,则又需要加上明亮,清澈的感觉。所以这一句是形容一个好的领袖,能过带给人温暖,力量和希望。但同时又是温柔的,而不是暴晒。又是清澈,明亮。他本身是光明正大,没有一丝的乌云。第二句说,他像雨后的晴光,使地发生嫩草。雨后的晴光,加上雨后空气的湿润,最容易使嫩草生长。如果神的百姓是嫩草,那么神所设立的领袖就要像雨后的晴光。一方面可以带来亮光,但是又不会粗暴,而是像雨后的晴光一样温柔的照耀嫩草,使嫩草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