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10th, 2020

2020年1月10日默想:大卫的仁慈

Friday, January 10th, 2020

11洗巴对王说:“凡我主我王吩咐仆人的,仆人都必遵行。」王又说:「米非波设必与我同席吃饭,如王的儿子一样。”

12米非波设有一个小儿子,名叫米迦。凡住在洗巴家里的人都作了米非波设的仆人。

13于是米非波设住在耶路撒冷,常与王同席吃饭。他两腿都是瘸的。

 

大卫对米非波设的做法和我们知道的通常一个王对于前面的王的子孙的做法是本质上有区别的。在我们中国古代,对待先王的子孙,通常只有一个理,那就是斩尽杀绝。不然就会春风吹又生。即使有以恩慈对待先王的后人的,也是表面上做给别人看的,其实心底里面时刻想个欲加之罪的机会来除去这个后顾之忧。比如说南唐后主李煜,投降后不到三年就神秘死亡,死亡时只有42岁,据说是被赐服毒而死。但是大卫对待米非波设却是从里到外的一致。他是真心要以仁慈对待米非波设。这其中的一个直接原因就是约拿单当初和大卫所立的约(撒母耳上20:15)。所以如果大卫要对米非波设斩尽杀绝,他就违背了他和约拿单所立的约。第二,也是深层次的原因。大卫知道他之所以能够作王,完全是因为上帝的原因。他如果按照上帝的心意行事,施行公义和慈爱,他就必会蒙上帝的悦纳。但是如果他逆上帝的心意而行事,阴毒,狠辣,他的王位就必不长久。这就是大卫和我们中国古代的帝王区别的地方。我们的帝王虽然自称天子,但是却很少有真正敬畏上帝的。他们所想的只是如何将权力牢牢控制在自己的手里。出于恐惧,他们自然会对先王的子孙斩尽杀绝。而大卫却是不一样,他的王位来自于对上帝的敬畏,所以他越是公义和仁慈,他的王位就越坚定。历代志上8:35-40;9:41-44,记载了米非波设的儿子米迦的后裔。这就证明了大卫对于米非波设的仁慈是真心实意的,而不是表里不一。

从这件事情当中,我们可以学习的是,我们基督徒可以像大卫一样有脱离表里不一的自由。我们可以脱离对人的恐惧。因为我们依靠的是上帝。所以我们只要讨上帝的喜悦,按照公义和良善行事,就不必惧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