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7th, 2020

2019年1月7日默想:米甲的轻蔑

Tuesday, January 7th, 2020

16耶和华的约柜进了大卫城的时候,扫罗的女儿米甲从窗户里观看,见大卫王在耶和华面前踊跃跳舞,心里就轻视他。

20大卫回家要给眷属祝福;扫罗的女儿米甲出来迎接他,说:“以色列王今日在臣仆的婢女眼前露体,如同一个轻贱人无耻露体一样,有好大的荣耀啊!”

21大卫对米甲说:“这是在耶和华面前;耶和华已拣选我,废了你父和你父的全家,立我作耶和华民以色列的君,所以我必在耶和华面前跳舞。

22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为轻贱。你所说的那些婢女,她们倒要尊敬我。”

23扫罗的女儿米甲,直到死日,没有生养儿女。

 

扫罗的女儿米甲,也就是大卫的发妻,看到大卫穿着以弗得在约柜的队伍面前跳舞,心里就轻视他。从希伯来文这个“舞”字来看,大卫所跳的舞可能是一种旋转的舞,就是跳起来自身转圈的舞。米甲觉得大卫作为一个王,不应该穿着这么简单的衣服,跳这么粗俗的舞蹈。可能她觉得大卫应该穿着华贵的王袍,端庄严肃的迎接约柜。所以米甲就轻视大卫,说他是轻贱人,无耻露体。这里米甲可能是夸张。因为大卫穿的是以弗得的袍子,怎么也不会无耻露体。这里反映出米甲心里的苦毒和对大卫的轻蔑,所以言语自然会有些夸张之处。但是大卫听到之后,却不知悔改,反而越发变本加厉,说,我还要更加卑微,更加轻贱。大卫的这句话似乎有映射以后的弥赛亚会更加的卑微,更加的轻贱的意思。

23节说,米甲直到死都没有生儿养女。在当时的以色列,一个妇人没有生儿养女,人们都会解释为这是对一个妇人的咒诅。圣经的作者这里没有说米甲没有生儿养女是因为什么原因?是因为大卫之后不再和她同房?还是因为上帝的咒诅?这里都没有说。所以留给了我们很多的反思的空间。但是按照当时以色列的文化和人们的认同,在这里作者特别写了这么一句,那这里传达的意思就很明显:十有八九是想告诉人们这是上帝对米甲的惩罚。

在这同一件事情上面,米甲和大卫的看法和态度完全不同。米甲认为王应该高人一等,应该庄重得体。大卫并不是不同意王应该在人面前有威严,而是更觉得无论他是不是王,他在上帝面前都没有什么好矜持,什么好假装的。所以当同时在人面前,同时又在上帝面前,大卫就觉得应该不顾忌他王的威严,不顾忌人怎么看,他该高兴就高兴,该跳舞就跳舞。

米甲初识大卫的时候,米甲是公主,大卫处于微末。米甲嫁给大卫是下嫁。但是后来米甲的父亲扫罗战死,大卫作王,又娶了很多嫔妃。而米甲,在大卫逃亡期间,却被迫另嫁他人。而在大卫作王之后,也被迫和她的第二任丈夫分离。不知道当时的米甲,心里会不会因这些对大卫产生苦毒。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后来米甲看到大卫穿着以弗得跳舞,心里轻视他,就合情合理了。这样,米甲后来这样的结局不免有些委屈。但是这里的关键是米甲对她的丈夫的蔑视。她认为她是对的,但是却不知道其实她是错的,她的丈夫才是对的。她的下嫁,也可能是造成她很难谦卑认错的原因。她对神所设立的权柄的蔑视是造成她后面的结局的原因,虽然她有很多的委屈可以理解。所以对与米甲来说,她的生长环境和人生经历对她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她要胜过这些环境,走出环境和人生经历对她的捆绑。她没有胜过,而是被这些所捆绑,所以最后不免悲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