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December 6th, 2019

2019年12月6日默想:撒母耳的职责

Friday, December 6th, 2019

23 至于我,断不停止为你们祷告,以致得罪耶和华。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们。撒母耳记上 12:23

 

在这一章,撒母耳的这个讲话其实上是仿照摩西在申命记里面的讲话,也是约书亚在约书亚记里面的讲话结构。也正是“约”的结构。先是回顾上帝拯救以色列的历史,然后是约的条款,咒诅和祝福。在这一段里面,撒母耳也提到自己的名字,并且将他自己和以前的士师并列。这个意思就是告诉以色列人,他和之前的士师一样,都是上帝所差遣的,都是上帝的代理人。所以他们拒绝撒母耳就是拒绝上帝作王。而他们要求一个像亚们人一样的王,是犯了大罪,因为是拒绝上帝作王。但是撒母耳也告诉他们,虽然他们犯了大罪,但是只要他们悔改,不去拜偶像,偏离上帝,上帝仍然喜悦他们做他的百姓。

最后在23节,撒母耳提到他自己的职责的变化。他不再是以色列的士师。不再行使统治,管理的权柄。这一块,他交给了扫罗。但是他仍然保留了两个职责。一是为以色列人代祷。这是祭司的职责。另外一个就是教导以色列人,以善路指示他们。这是先知的职责。在这里撒母耳的职责发生了一个变化。他从第一线退居第二线,从台前变成台后。不再治理,但是仍然代求和教导。代祷是背后的工作,每一个基督徒都可以做。而教导可前可后。可以是台前众人面前的教导,像证道,主日学教导;也可以是私下默默的教导,劝慰。而后者,每一个基督徒都可以做。

这样看来,教会领袖的职责主要有三个方面,就是治理,代祷和教导。这三方面的职责,一半是在人前,一半是在人后。在人后的这一半,虽是在后面,但是却并不是不重要。从重要性来说。两者都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