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December 26th, 2019

2019年12月26日默想:撒母耳的灵魂

Thursday, December 26th, 2019

12 妇人看见撒母耳,就大声呼叫,对扫罗说:“你是扫罗,为什么欺哄我呢?”

13 王对妇人说:“不要惧怕,你看见了什么呢?”妇人对扫罗说:“我看见有神从地里上来。” 撒母耳上28:12-13

 

关于这一段有很多的争论。主要是这个行巫术的女人所召的到底是不是撒母耳的灵魂。反对者主要论据有两个。第一,撒母耳是上帝的先知,怎么可能被一个女巫召过来了。女巫怎么有能力召唤上帝的先知呢?第二,在下面16-19节,这个灵魂对扫罗所说的话,让扫罗灰心,绝望。扫罗马上就要上阵打仗了,上帝怎么会让扫罗灰心绝望了。其实认真思考,这两个观点都不是很有说服力。第一,女巫把撒母耳的灵魂召唤过来,不一定是这个女巫的能力,也可能是上帝借着这件事情要成就上帝的计划。第二,撒母耳的话语并没有什么问题。这本来就是要对扫罗的审判。在13章扫罗要和非利士人打仗之前,撒母耳不也是因为扫罗没有等到他来就献祭,责备扫罗,说他做了糊涂事,上帝必要把王位从他的手里拿去给别人,等等这些负面的话语吗?所以这两点都不是很站得住脚。

ESV的圣经注释支持这里是真的撒母耳的灵魂。原因有四点。第一,圣经在15-16节称这个灵魂为撒母耳。如果这个灵魂不是真的撒母耳的灵魂。圣经的作者就会说,“那个灵魂”,而不是直接称他为“撒母耳”。而圣经的第一作者就是上帝,所以既然上帝称他为撒母耳,那就没有什么好说的了。第二,他对扫罗所说的话语,与撒母耳生前对扫罗所说的话语之一致的。即使是用词也是相似。比如,他说要将国赐给“别人”。“别人”这个词是“伙伴”,“邻居”的意思。撒母耳生前也是用这个词(15:18,26,28)。第三,在撒母耳的话当中多次提到“耶和华”。若是假的鬼魂,则不会这么提及上帝。第四,他对扫罗所说的话是真的预言。后来扫罗和他的儿子果然战死在沙场。另外我在这里在加上一点,就是这个女巫对扫罗说,我看见一个“神”从地里上来。“神”这个字,这里是用“אֱלֹהִים”。 而这个希伯来字在旧约里通常指上帝自己或者天使。撒母耳死后,就成为“אֱלֹהִים”。所以从这些来看,这个灵魂应该是真的撒母耳的灵魂。上帝让撒母耳过来,是要对扫罗宣告他的结局。但是在撒母耳宣告完对扫罗的审判之后,他说了一句话,就是,“明日你和你众子必与我在一处了”。这句话虽然是对扫罗的审判,但是从侧面也透露出,扫罗可能是得救的,要不然他就不会和撒母耳在一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