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December 17th, 2019

2019年12月17日默想:约拿单的智慧

Tuesday, December 17th, 2019

14 “你要照耶和华的慈爱恩待我,不但我活着的时候免我死亡,

15 就是我死后,耶和华从地上剪除你仇敌的时候,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绝了恩惠。”

16 于是约拿单与大卫家结盟,说:“愿耶和华借大卫的仇敌追讨背约的罪。”

 

约拿单是个有智慧的人。在大卫还没有做王,还没有得势的时候就与大卫立约,要大卫以后恩待他的后裔。但是约拿单的智慧是属天的智慧,却不是这世界的智慧。这世界的智慧,正如扫罗在31节所说的那样,“耶西的儿子若在世间活着,你和你的国位必站立不住。现在你要打发人去,将他捉拿交给我;他是该死的。”扫罗的智慧和约拿单的智慧在这里形成一个对照。扫罗的智慧是人的智慧,属世的智慧。他想,我只要杀了大卫,除去这个潜在的危险,我的国就可以坚立。但是他却不知道国的坚立不坚立不在于是否除去了潜在的对手,而在于上帝的旨意。约拿单和保罗正好相反。他看到了上帝的旨意。看到上帝和大卫同在。所以他知道大卫必定会兴盛。所以虽然他铁定是扫罗的接班人,很大程度会接替扫罗做王,甚至连扫罗也对他说,“你和你的国”,但是他却愿意降伏在上帝的旨意面前。因为他知道上帝的旨意不可抵挡。与其抵挡上帝的旨意落个身败名裂的下场,还不如选择顺服。所以约拿单没有被作王的诱惑所引诱,反而保持清醒的头脑,选择恩待大卫,并且与大卫立约。后来约拿单虽然和扫罗一起战死,但是大卫却找到约拿单的后人,恩待约拿单的后人。在深一步去想,约拿单之所以有这样的洞见,是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正直的人,一个属神的人。所以他才会有这样属灵的洞见,看见别人所不能看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