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December 21st, 2019

2019年12月21日默想:大卫的义

Saturday, December 21st, 2019

4 跟随的人对大卫说:“耶和华曾应许你说:‘我要将你的仇敌交在你手里,你可以任意待他。’如今时候到了!”大卫就起来,悄悄地割下扫罗外袍的衣襟。

5 随后大卫心中自责,因为割下扫罗的衣襟;

6 对跟随他的人说:“我的主乃是耶和华的受膏者,我在耶和华面前万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华的受膏者。” 撒母耳上24:4-6

 

在这里上帝将扫罗交在大卫的手里。从任何人的眼光来看,这无疑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肯定是上帝把扫罗交在大卫的手里。所以跟随大卫的人会这么想,这么说。但是当大卫起来,割下扫罗的衣襟之后,他心里就觉得不对了。他心里开始自责。这个责备无疑是圣灵的责备。圣灵在这里拦阻大卫向扫罗动手,无疑是对大卫自己的提醒和保护。但同时大卫若是不是对圣灵特别的敏感,他也不会听到圣灵这微小的声音。大卫明白,他不能动手加害扫罗,因为扫罗是上帝的受膏者,而且是在他之前被膏的。所以,无论扫罗做了什么坏事,大卫都没有权力去加害扫罗。正如大卫在后面12节中所说的,他宁愿将这件事交托在上帝的手里。如果扫罗对上帝不忠心,上帝自然会使用别的恶人来对付扫罗。但是大卫却不能参与到这样的事情当中,因为大卫是属上帝的人。上帝要保守他远离罪。

所以这件事情就变得很有意思。属地的祸福观和属天的祸福观在这里相遇,而产生不同的选择。若是按照属地的祸福观,那就是既然上帝把扫罗交在大卫的手里,这是个好机会,大卫就不应该放弃这样的机会,若是放弃,就是大卫自己不争气了。而如果按照属天的祸福观,无论条件再好,扫罗是上帝所膏的人,大卫都不能动扫罗。因为大卫在这里,若动扫罗,那对大卫来说是祸不是福。在这里,大卫的跟随者选择了前者,而大卫却选择了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