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December 10th, 2019

2019年12月10日默想:扫罗的誓言

Tuesday, December 10th, 2019

24 扫罗叫百姓起誓说,凡不等到晚上向敌人报完了仇吃什么的,必受咒诅。因此这日百姓没有吃什么,就极其困惫。

31 这日,以色列人击杀非利士人,从密抹直到亚雅仑。百姓甚是疲乏, 32就急忙将所夺的牛羊和牛犊宰于地上,肉还带血就吃了。撒母耳记14:24,31

 

因为上帝的祝福,非利士人在以色列人面前溃败。作为以色列王的扫罗,心太急,就起了一个不是很合宜的誓言,说,不到晚上,没有向敌人报了仇之前,所有的士兵都不得吃任何的食物,否则就受咒诅。从这个誓言当中,可以看出,扫罗是一个很鲁莽,情绪化的人。他没有考虑到当时的实际情况,而只关注自己想要做什么事情。打仗是一件很耗体力的事情。空着肚子打仗,那就更加的不是明智之举。这个冲动的誓言带来的结果。第一就是,以色列人饿的发昏。饿的发昏,还有经历去追赶非利士的逃兵吗?第二,就是最后实在是饿的不行,就将所夺的牛羊,带血吃了。吃带血的食物是违背上帝的律法的。这是扫罗所造成的结果,是他这个不合格的命令造成百姓犯罪。他因为着急在非利士人身上报仇,就要求所有的将士不能吃东西,而直到仗打完了。这是一意孤行的想法。有的时候,若是这样的想法是出于上帝,那则是另外一回事,上帝自然会加力量来成就。但是扫罗却明显不是出于上帝,而是出于他自己的意思。所以上帝就给他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扫罗的儿子,约拿单因为没有听到扫罗的誓言,所以饿了,就吃了蜂蜜。因着这个缘故。扫罗就不得不面临一个选择。要么按照誓言处死他的儿子。要么悔誓。扫罗为了维护自己的威严,选择了第一个,处死自己的儿子。而以色列人却不答应。因为以色列人看到,上帝与约拿单同在,上帝借着约拿单拯救了以色列人。所以这件事情的最后结果就是扫罗自己打脸,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所以从这件事情当中,我们可以学习,作为领袖,首先要将上帝放在心里的第一位,其次是百姓,最后才是自己。扫罗的问题,看起来是他的冲动、情绪化所造成的,其实背后是他的自我中心。他在发现自己起了一个鲁莽的誓言之后,完全可以悔改说,我犯了罪,起了一个鲁莽的誓言。大卫就常常这么做。而扫罗却选择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而处死自己的儿子。从这里就可以看出他的自我中心。所以扫罗为什么被废,不是没有缘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