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December 4th, 2019

2019年12月4日默想:扫罗的膏立

Wednesday, December 4th, 2019

21 又使便雅悯支派按着宗族近前来,就掣出玛特利族,从其中又掣出基士的儿子扫罗。众人寻找他却寻不着,

22 就问耶和华说:“那人到这里来了没有?”耶和华说:“他藏在器具中了。”

26 扫罗往基比亚回家去,有上帝感动的一群人跟随他。

27 但有些匪徒说:“这人怎能救我们呢?”就藐视他,没有送他礼物;扫罗却不理会。撒母耳记上10:26-27

 

对上帝旨意的回应反映出我们是什么样的人。具体的来说,在这件事情当中对上帝所设立的秩序,或者说对上帝所拣选的仆人的回应,反映出不同的人的本质。扫罗被膏立做以色列王,这在以色列历史上是第一次。从前,以色列中从来没有王。对于扫罗来说,他也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王。所以当扫罗被掣签挚出来的时候,他选择了将自己藏起来。他的这种做法,不一定是出于谦卑。更多是出于一下子无法接受这么重大的责任的逃避。因为他本来只是个高富帅,是个富二代,只关心自己家里的那点驴的事情,一下子让他成为以色列的王,他从来没有想过。面对这么大的艰巨的责任,他的第一反应就是逃避。但是逃不了啊。谁能够逃避上帝的手呢?所以他还是被揪出来,被选成为以色列的王。

对于扫罗这么一个菜鸟作王这件事情,有两群人有不同的回应。第一群人,选择跟随保罗。圣经里面对这群人的评价有两点。第一,他们是“חַיִל”,就是大有能力的人。第二,他们上帝所感动的人。而第二群人,却藐视扫罗的权柄,因为他是个菜鸟。对于这一群人,圣经上的用词是“בְּלִיַּ֫עַל”,意思就是无用的,邪恶的,卑贱的。这群人因为扫罗是个菜鸟就轻视他,却不知道,他们的回应正反映出他们是什么样的人。而真正敬畏上帝的人,必然顺服上帝的旨意,不会因为扫罗是个菜鸟就不顺服。当然我们知道在后面一章,扫罗因为带领以色列人击败了亚们,从而赢得了以色列人的真正认可。但是对于11章的事情,我们要看到,这其实是上帝借着这件事情来确立扫罗的权柄。而那些在这件事情发生之前就选择跟随扫罗的人却是有福的人,他们是智慧人,行事为人只凭信心不凭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