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December 1st, 2019

Phil 4:1-9 靠主坚固 Stand Firm in Faith

Sunday, December 1st, 2019

1我所亲爱、所想念的弟兄们,你们就是我的喜乐,我的冠冕。我亲爱的弟兄,你们应当靠主站立得稳。

2我劝友阿蝶循都基,要在主里同心。

3我也求你这真实同负一轭的,帮助这两个女人,因为她们在福音上曾与我一同劳苦;还有革利免,并其余和我一同做工的,他们的名字都在生命册上。

4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

5当叫众人知道你们谦让的心。主已经近了。

6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上帝。

7上帝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8弟兄们,我还有未尽的话: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

9你们在我身上所学习的,所领受的,所听见的,所看见的,这些事你们都要去行,赐平安的上帝就必与你们同在。

 

靠主坚固

Stand Firm in Faith

 

1 简介

 

1我所亲爱、所想念的弟兄们,你们就是我的喜乐,我的冠冕。我亲爱的弟兄,你们应当靠主站立得稳。

1 Therefore, my brothers, stand firm thus in the Lord,

whom I love and long for,

my joy and crown,

my beloved.

 

我们每一个信主有了一段时间的弟兄姐妹,都会知道,我们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如何靠着主在信心上站立的稳。我们刚刚信主的时候,常常很火热,火热的传福音,火热的做事情。但是在教会里面一段时间之后,或者是3年,或者5年之后,我们初信主的火热往往会慢慢的冷谈下去,然后,慢慢就变得麻木。开始浑浑噩噩,没有明确的方向,失去了激情。这是很多信主的弟兄姐妹都会面临的一个问题。

所以今天我们就盼望借着这段经文来思想一下,我们如何靠着住,在信心上站立的稳。首先,我要声明,我在这里给出的这些点不是一个全备的列表,只是这段经文当中给我们的亮光和启示。我相信在圣经其他处的经文当中,你会得到更多的一些秘诀。我们今天只是结合这段经文来思想,如何靠着主在信心上面站立的稳。

保罗在这里鼓励腓利比教会的弟兄姐妹应当靠主站立的稳。保罗很爱腓利比教会的弟兄姐妹。其一,因为腓利比的教会是他自己所建立的。他们当中有很多人是他亲爱的同工,曾经和他一同并肩作战,一同服侍。他们有一同生命的经历。所以我们在这里看到保罗在这里怎么称呼他们?我所亲爱的,我所想念的,我的喜乐,我的冠冕。从这四个短语,我们可以看出保罗对他们的爱,对他们的思念,和对他们的关心。所以保罗对他们的建议一定是掏心掏肺的。保罗在这里掏心掏肺的劝勉说,弟兄姐妹啊,你们一定要靠着主在信心上面站立的稳。

如何在信心上面站立的稳呢?在2-9节,保罗就进一步给了一些建议,我们在这里总结四点,如何在信心上面坚固呢?首先,就是要有一个谦卑合一的心,其次要学会信靠交托,然后要学会常常喜乐,最后就是要常常在美德上面操练。我们从这四个方面来思考在信心上面的坚固。

 

2 谦卑合一

 

2我劝友阿蝶和循都基,要在主里同心。

3我也求你这真实同负一轭的,帮助这两个女人,因为她们在福音上曾与我一同劳苦;还有革利免,并其余和我一同做工的,他们的名字都在生命册上。

5当叫众人知道你们谦让的心。主已经近了。

 

2 I entreat Euodia and I entreat Syntyche to agree in the Lord.

3 Yes, I ask you also, true companion, help these women,

who have labored side by side with me in the gospel together with Clement and the rest of my fellow workers,

whose names are in the book of life.

5 Let your reasonableness be known to everyone. The Lord is at hand;

 

首先,要谦卑合一。保罗在2-3节,首先处理了腓利比教会里面的一件事情。什么事情呢?就是友阿蝶和循都基这两个姐妹之间的冲突和矛盾。这两个姐妹的矛盾,不是一个信主的和一个不信主的之间的矛盾,也不是一个热心爱主的和一个不那么热心爱主的之间的矛盾。而是两个热心爱主,服侍主的姐妹之间的矛盾。这两个姐妹都是保罗的同工,都曾经和保罗一起服侍。也都是热心服侍的人。保罗说,她们都是和我一同做工的,都曾经在福音上面和我一同劳苦。她们的名字都是写在生命册上面的人。但是就是这么两位爱主,服侍主的姐妹,她们之间却不合,她们却不能合一。你看我不顺眼,我看你不顺眼。我不喜欢你的做事方式。你也不喜欢我的做事方式。反正就是不合。不合到一个地步,保罗需要请求别的同工劝她们合一。

那么我们就来说一说,两个名字都在生命册上的人,两个都爱主的人,她们之间会有矛盾吗?会!为什么?因为不同。如果她们相同,就不会有不合,对不对。因为不同,所以才会有不合。你喜欢这么做事,我喜欢那么做事。你跟我不一样,所以我就觉得你不爱主,你有私心,你不属灵。相反也一样。所以一般在教会里面,不同会造成不合。

但是如果我们仔细思想,正因为不同,所以我们才需要相互不从,所以才需要合一,对不对?上帝造人都是不同的,每一个人都有他的独特。而这种多样性,正好反应了上帝的丰富。上帝造我们不同,就是要让我们看到别人的长出,因此可以彼此的互补,可以一起同工。圣经怎么说?腓利比书2:3说,各人要看别人比自己强。什么意思?就是要看到别人与我自己的不同。看到别人的长出。这个地方,我比他强。但是在那个地方,他比我更强。

举个例子。比如说在我们的教会里面,有些人比较大气,有些人却比较仔细。你说这两种人那种更好。可能不能这么简单的说那种更好。大气的人,就更加有魄力,就更加能够往前冲。这种人,你将一些比较难的事情交给他,他往往能够走出困境,完成这个艰难的人物。他可能做的不是很完美,细节上可能不完美。但是在某些事情上,只能是他这种人来做。你交给那些比较仔细的,就可能太过关注细节,而没有办法在四面楚歌中杀出一条血路。但这样,是不是就说,大气的人比仔细的人更加好呢?不是的。仔细认真的人,有他的长处。仔细的人,做事考虑细节,他们考虑的比较全备。所以你将一些比如说,维护,或routine的事情交给他们,他们就会做的更好。他们做事往往是无可挑剔的。但是他们却往往更容易被一个艰巨的或没有做过的任务压垮。所以,这两种人都有他的长处。若是这两种人可以互补,那就perfect了。但是,往往我们在现实中却是互相嫌弃。仔细的人看不上大气的人,认为他们做事情是漏洞百出。而大气的人也看不上仔细的人,认为他们没有魄力。所以互相嫌弃。

为什么会这样?这就要说到深层次的问题。就是我们的骄傲。因为我们都是骄傲的。所以我们都会认为我们的方式才是对的。所以保罗在第五节才说,“当叫众人知道你们谦让的心”。这里的“谦让”,原文的意思是“温柔”,也可以翻译成为“忍耐”。所以这个谦让里面就有温柔和忍耐的而意思。什么是温柔?温柔,就是不咄咄逼人,不强势。不认为,只有我才是对的。而是认识到自己的有限。我是对的,你和我不一样,但是我是有限的,所以有可能你也是对的,只是我现在还不能理解。我不能理解,是因为我是有限的,我不是上帝。

所以这就需要忍耐,对不对?我认为我是对的。但是我认识到我的有限,所以我认为你也有可能是对的。所以我需要忍耐,不按照我的意思独断专行,而是要忍耐,看上帝如何做事情。凡事相信,凡事包容,凡事忍耐,凡事盼望。我相信上帝的超越,也相信我的有限。所以我可以包容,忍耐与我不同的人,不同的想法和意见,不同的做事方式。而在主里面盼望,盼望神可以使用我们,是我们互补,一起成就神的事情。

所以要靠主在信心上站立的稳,第一,就是要谦卑合一。

 

3 信靠交托

 

6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上帝。

7上帝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6 do not be anxious about anything,

but let your requests be made known to God.

in everything by prayer and supplication

with thanksgiving

7 And the peace of God, will guard your hearts and your minds in Christ Jesus.

which surpasses all understanding,

 

第二,就是要信靠交托。保罗在这里说,要“一无挂虑,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上帝”。保罗在这里说“一无挂虑”,保罗在这里也说“凡事”。这就是信靠交托。而信靠交托是基督徒一生要学习的功课。我们常常很难做到信靠交托。我们往往是不到黄河心不死,不见棺材不落泪。只有走到山穷水尽,我们才会想起信靠,才会交托。因为我们都有控制欲,我们都想将事情控制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我们不喜欢失控的感觉。那种感觉实在是太不好受了。但是神要我们看见,我们不是掌权的,而上帝却是掌权的。

保罗在这里谈到信靠交托的时候谈到三点。第一,范围,就是什么事情上要信靠交托。第二,是程度,就是信靠交托到一个什么样的地步。第三,就是方式,就是如何信靠交托。

首先,谈到范围,保罗说“凡事”。凡事,就是每件事情,所有的事情。保罗告诉我们说,我们生活当中所有的事情都可以交托给上帝,都可以信靠上帝。这给我们很大的安慰。我们知道上帝是我们的慈父,他爱我们。他要将最好的给我们。所以我们凡事都可交托给他,凡事都可以信靠他。

有的人说,只有属灵的事情才可以祷告上帝,我们自己的事情就不用祷告了。这种说法是不对的。首先,保罗在这里说的是“凡事”。也就是说无论是什么事情,我们都可以祷告上帝,都可以交托给上帝。无论是教会的事情,是弟兄姐妹的事情,还是我自己的事情。我的工作,我的读书,我的交友,婚姻等等,签证,绿卡,身份,等等,都可以祷告上帝,都可以交托给上帝。

其次,什么是属灵的事情呢?是不是只有教会的事情才是属灵的事情。我自己家里的事情就不是属灵的事情呢?我的工作,我的学业,我的婚姻,就不是属灵的事情。所有的事情都是属灵的事情。我们做基督徒,就是上帝呼召我们从属灵的角度看待所有的事情,包括我们自己和我们家里的事情,包括我们的学业,我们的婚姻,我们的家庭,这些都是属灵的事情。所以没有属灵的事情和不属灵的事情之分,只有属灵的角度和不属灵的角度的区分。

第二,保罗在这里说我们要交托,交托到一个地步就是“一无挂虑”。“一无挂虑”是什么意思?很简单,就是什么事情都不忧虑,什么事情都不担心。保罗说我们要“一无挂虑”。我们却常常很难做到。我们却是常常忧虑。谈到信靠交托,我们会常常提起的一个寓道故事。一个老农从城里面回来,担着一根扁担,扁担上挑的是他进城买的货物。这个农民伯伯跳着两个沉沉的篓子,在路边走着。他走的很吃力。这个时候,路上开过来一个拖拉机。开拖拉机的看到这个农民伯伯走的很吃力,就停下来,说,要么我载你一程?就这样,这位农民伯伯就上了这个拖拉机。然后你猜怎么样?这位开拖拉机的透过后视镜看到,这位农民伯伯站在车斗里面,肩上依然跳着那根扁担,一路摇摇晃晃,很吃力的维持自己的平衡。这位开拖拉机的就对这位农民伯伯说,“大哥,你为什么不将扁担放下?”很多的时候,我们就像这位农民伯伯一样,我们是交而不托。我们虽然说交托,但是还是将事情仅仅的抓在我们的手里。所以我们担心,我们忧虑。

这次,大家都知道,我妈妈从梯子上面摔下来,颅内出血。我听到这个消息的额时候,就知道,我要回去。在这里先谢谢大家的关心和代祷。我妈妈恢复的很好。到昨天为止,她已经可以下床走路。她的出血点不影响她的行动,神智都很清楚,只是有些失语。我相信她会慢慢恢复的。谢谢大家的祷告,也请大家继续为她的恢复祷告。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知道,这次我必须要回去。但是我也有担心。我担心,我回去了,就出不来了。之前听到很多的case, 有一些教会领袖或他们家人,回去了,就被限制离境。虽然我知道我应该没有到这个级别,但是我也担心我会遭遇同样的待遇。 结果我回去的时候,入关的时候很顺利,根本就没有人关注我。到了26号那一天,我要回来,我又担心,我到美国这边入关的时候会遇到麻烦。因为我拿的反美证,我在网上看,说,有得时候,海关要看I-797,而我得I-797的第一张丢了。我们记得是有一次办驾照的时候丢的。反正后来就找不见了。我带了复印件,但是我担心啊!我担心如果海关找茬怎么办?那天我在上海机场等飞机的时候,我就担心这件事情。那个时候我就拿出圣经开始预备这次的讲道,就看到这段经文。看到保罗说,凡事交托,要一无挂虑。我就像我们既然相信上帝,就相信他是无所不能的上帝,相信他是掌权的上帝,相信人的心思意念都在他的手中。美国海关的心思意念也都在他手中。不但如此,我们也相信这位上帝是爱我们的父,他要将最好的给我们。既然他给我们的都是对我们最好的。如果他让我平安入关,我就感谢上帝。如果我这次不能入关,我也感谢上帝。我应当相信上帝的预备和带领都是最好的。无论我入关,继续在奥兰多华人福音教会服侍,还是要我换个环境,带领我在国内服侍,我相信都是最好的。所以我应当信靠,应当交托。就这样,我就选择信靠,选择交托,就这样就不再忧虑。

在达拉斯入关的时候,海关的官员看到我的反美证,就说,你这是advance parole.我说,是!他就让我按指纹,拍照。然后对我说,我带你到那个房间里去。就是传说的小黑屋。我之前在网上查过,反美证都是要进小黑屋的。他怕我担心,还对我说,我们只是Verify一下你的信息。我就去了。在那里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他们就放我入关。感谢主,我们的上帝是掌权的上帝。正如圣经上所说,王的心在神的手中,也如垄沟的水,可以随意的转向。所以我们可以信靠这位爱我们的,掌权的上帝。可以将完事交托给他,就可以一无挂虑。

最后,交托的方式,保罗在这里说是,祷告,祈求和感谢。我们可以像上帝祈求,将我们所想要的告诉上帝。上帝如果觉得,我们所求的对我们有好处,就会赐给我们。在这里我特别想强调一下的是祷告和感谢。祷告,这个词的意思是和神灵交流。所以这个词的意思不仅仅是祈求。祈求是我们单方面的向上帝求。而祷告,却是交流。我们在祷告的时候,可能上帝也会借着祷告向我们说话,来改变我们的心思意念。我就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有一次,在侍奉当中和一些弟兄姐妹有冲突。可能双方都有问题。不过我觉得我的问题小一些。我很郁闷,就跪下来,来到神的面前祷告。开始的时候,我祷告说,主啊!求你为你的仆人伸冤。求你管教这些不顺服的人。但是,我觉得不是很平安。这个时候,神就在我的意念当中对我说,你不要管别人怎么样,在这件事情上面,你有没有错。是啊!我一想,在这件事情上面,我也有错。我为什么去管别人的问题。他自有上帝他的神管教他。我只要管我自己就行了。所以我就开始为我自己的问题在上帝面前认罪悔改。就是在这样祷告当中,我将这件事情交托给上帝,我将这些弟兄姐妹交托给上帝。祷告前,我很郁闷,祷告后,我就一无挂虑了。

另外,保罗在这里也提到要感谢。要借着感谢将所要的交托给上帝。这个很奇怪。事情还没有成就,就感谢吗?是的,要感谢。这个感谢是在信心当中的感谢。我们相信上帝的全能,我们也相信上帝爱我们,所以我们就要凭着信心感谢,因为我们知道无论上帝应不应允我们的祷告,上帝给我们的都是最好的。所以,我们感谢,我们赞美。

所以这里交托的方式,不但是祈求,也包括在祷告当中我们的心思意念被神改变从而交托,也包含凭着信心的感谢和赞美。

最后,上帝借着保罗应许我们说,我们如果这样信靠交托,上帝就会将出人意外的平安赐给我们。超乎我们所能理解的。

所以,要靠主站立的稳,第二点,就要学会信靠交托。

 

4 喜乐人生

 

4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

4 Rejoice in the Lord always; again I will say, rejoice.

 

第三点,要常常喜乐。我听说我们教会里面,有些姐妹说,服侍就是要fun。对于这个观点,我说,阿门。这里我理解她们所说的fun是我们这里所说的喜乐。喜乐是服侍上帝的一个标志。我常常会遇到一些属灵的谦卑,或者牧者,他们常常问我一个问题。你服侍的喜乐吗?或者,你做牧师,喜欢做什么?我常常回答,我很喜乐。我很enjoy讲道,enjoy探访,看到弟兄姐妹的成长,我很喜乐,看到他们受安慰,我很喜乐。所以,在这里我总结说,喜乐是上帝所喜悦我们的服侍得一个标志。如果我们的服侍没有喜乐,那么我们就要小心了。可能我们是靠着自己的能力,在那里坚持。可能是我们靠着自己的责任感在那里坚持。对于这些,我想说的是,精神可嘉。有的时候,我们是需要坚持。但是如果一直都没有喜乐,没有enjoy。那我们就要反思。如果我们是靠这自己的毅力,责任感在那里坚持,这或者也是一种骄傲。如果是这样,我们需要的就不仅仅反思,可能也需要深层次的悔改。所以要喜乐。

保罗在这里说要靠主常常喜乐。这是一个命令的语气。这个意思就是,喜乐不是自然而然就可以获得的,你要去做,才会有。要怎么去做呢?

首先,你的心要改变,你的眼睛的关注点要改变。保罗在前面一章说,先前于我有益的,现在我都当作有损的,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而以认识耶稣基督为至宝。我将万事都是为粪土。什么意思?换句话说,用耶稣的话说,不要积攒财宝在地上,而要积攒天上的财宝。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就在哪里。如果我们的财宝还在这个世上,我们就会因为这个地上的财宝而忧虑,担忧。今天房价涨了,明天股票跌了。等等,我们就会有很多忧虑的事情。所以,就没有办法喜乐。所以,要喜乐,首先我们的心要改变,我们眼睛的关注点要改变。正如歌罗西书3章所说,不要思念地上的事情,而要思念天上的事情。这个是喜乐的根本,如果心没有改变,眼睛没有改变,就不可能有喜乐。

其次,我们要脱离律法的捆绑,脱离行为主义的捆绑。在前面一章,保罗讲到,我们要靠主喜乐,然后保罗讲到什么?保罗开始讲如何防备那些妄自行割礼的人。什么叫妄自行割礼的呢?就是自义为义,靠律法称义,靠行为称义的人。在当时是指基督徒当中的一些犹太人的基督徒,他们是犹太人,从小行过割礼,就以这个为义。所以也要求别人这么做。当他们要求别人这么做的时候,他们的心里会喜乐吗?不会!他们的心里是苦毒,嫉妒。别人不按照他们的要求去做的时候,他们心里就苦毒,怨恨。那些被他们要求的人,心里会喜乐吗?不会!他们会觉得被捆绑,被定罪。所以,保罗告诫我们,要喜乐,就是要脱离律法主义,脱离行为主义的捆绑。保罗说,按照律法来说,按照行为来说,我是犹太人当中的犹太人,是法利赛人当中的法利赛人,但是这些又有什么益处呢?我们是靠这些称义吗?不是,而是因着信心称义。所以因着信心称义的,就已经脱离了律法的捆绑,脱离了行为主义的捆绑,就已经在福音里面得以自由。这样才会有喜乐。

当然,在这里我要强调另一面,就是脱离了律法主义和行为主义,不是说我们不要遵守律法,我们不将行为。我们还是要遵守上帝的律法。但是这种遵守是出于和上帝的关系,对上帝的爱,从而遵守律法。我们的行为是由心里发出来的好行为,是内心改变的结果。所以我们还是要遵守律法,还是要有好行为,但是我们关注的是内心的改变,而不是外在的行为。

第三,要喜乐,就要认识到基督复活的能力。基督复活的能力就是胜过死亡,胜过罪的能力。基督已经胜过死亡,已经胜过罪。基督已经治死了死,已经终结了罪的统治。基督复活的能力,也是圣灵的能力,也是神的话语的能力。我们今天还是会受罪的影响,还是罪争战。但是感谢上帝,上帝将他的话语赐给我们,也将圣灵赐给我们。使我们靠着上帝的话语,靠着圣灵,可以和罪争战。正如保罗所说,感谢主,赐生命圣灵的律在我们里面,使我们可以脱离罪和死的律了。这就是基督复活的能力。

最后,要喜乐,就是要看到基督复活的盼望。我们已经灵里面复活,但是我们将来还要复活。当基督再来的时候,我们要肉体复活,我们要和基督一同显现在荣耀里面。在天上有基业为我们存留。

所以保罗说,我们要常常喜乐。首先,我们的眼光要改变,其次我们要脱离行为主义的捆绑,再者我们要认识到基督复活的能力,最后我们要看到基督复活的盼望。

 

5 美德操练

 

8弟兄们,我还有未尽的话: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

9你们在我身上所学习的,所领受的,所听见的,所看见的,这些事你们都要去行,赐平安的上帝就必与你们同在。

 

8 Finally, brothers, think about these things

whatever is true,

whatever is honorable,

whatever is just,

whatever is pure,

whatever is lovely,

whatever is commendable,

if there is any excellence,

if there is anything worthy of praise,.

 

9 practice these things,

What you have learned

and received

and heard

and seen in me—

and the God of peace will be with you.

 

最后,靠主站立的稳,还要常常操练美德。保罗说,“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都要思念”是什么意思?就是你们要常常想着这些事情。这里的意思不但是想,而且要常常去做,去操练,去行出来。

我们要常常操练这些美德,众人以为美的事情。在我们每日的生活当中,要将基督的生命活出来。在Wawa加油的时候,我们加完了有,可不可以将车子挪到旁边位置,给后面的人留个位子。当然,如果我们马上去,马上回来,那么我们就不必那么的律法主义。但是如果你要进入买午餐,或晚餐,那能不能不要停在加油的地方。

在I-4和408交接的地方,每次周五查经回来,从I-4接408,都排很长的对。我就看到总有人,从旁边的直行道开过去到前面插队。我们作为基督徒,我们可不可以不要这么做。我们可不可以老老实实的排队。当然,如果路况不熟悉,错过了,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如果我们熟悉的路,那么,好不好老老实实的排队。众人以为美的事情,要常常去思念,常常留意去做。

我们要在日常的生活小事情当中将基督的生命活出来。不是律法主义,而是内心改变的果子。美德需要操练。当我们的内心改变,在我们的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将我们基督徒的生命使命性的活出来的时候,神的喜乐就伴随着我们。

6 总结

 

保罗说,你们要效法我。你们从我这里所听到,所看到的,所学的,所领受的,你们就去照着行。保罗号召腓利比的弟兄姐妹效法他,这不是保罗的骄傲。因为保罗不是要将自己作为最终的标准要人们去效法他。而是要小法他效法基督的样子。保罗效法基督,以基督的心为心,所以保罗也号召弟兄姐妹像他一样效法基督。效法基督的谦卑,效法基督的信靠,效法基督的喜乐,效法基督的美德。

基督的谦卑。在腓利比书2章说,他不以神同等为抢夺的,反而虚己,取了奴仆的样式,并且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基督是神,但是他却愿意放下神的尊贵,而成为奴仆,来服侍我们这些罪人。这是基督的谦卑。

基督的信靠。基督来到这世上,他常常说,子不凭着自己做什么,父叫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这是对父神完全的信靠。我们也要学习基督的样子,信靠上帝。

基督的喜乐。基督虽然常常为世人的罪而忧伤,但是基督从来没有为自己的事情而忧虑。基督的眼光总是在天父的旨意上面。我们要学习基督,不要为这个世上的事情而忧虑,而是要将眼光放在天上的事情上面。

最后基督的美德。基督是完美的,是唯一没有罪的人。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德行,称赞,这些在基督的身上得到完美的体现。

所以我们要效法基督,以基督的心为心。因为基督为我们而死,我们或者不再是自己,而是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

 

2019年12月1日默想:悔改

Sunday, December 1st, 2019

10 撒母耳正献燔祭的时候,非利士人前来要与以色列人争战。当日,耶和华大发雷声,惊乱非利士人,他们就败在以色列人面前。

11 以色列人从米斯巴出来,追赶非利士人,击杀他们,直到·甲的下边。

 

这一章和第4章形成一个对比。在第4章里面以色列人打了败仗,他们把约柜请过来,想要约柜给他们带来好运,结果却败的更惨。我们之前说过,这里背后的原因是因为罪没有从以色列当中除去,以色列没有悔改。在这一章里面,我们却看到一个对比。在这一章的开始,撒母耳要求以色列人除去他们当中的罪,不再拜偶像,除去巴力和亚斯她录。以色列人聚集在米斯巴悔改。非利士人听到以色列人聚集,就上来要攻打他们,想要将以色列人团灭。结果上帝帮助以色列人,使非利士人大败。这两章放在一起,形成一个对比,让我们看到上帝所看重的是什么。在第四章,以色列人有立约的约柜,却没有从心里的悔改。而在这一章,以色列人没有请约柜过来,但是他们有从心里的悔改。第四章里面,上帝离开以色列,以色列大败。在这一章里面,上帝为以色列争战。所以这里给我们看到,上帝看重的是内心的悔改,而不是外在的形式。今天我们也是一样。真正从心里的悔改,远比外在的敬虔更蒙上帝所悦纳。正如圣经上所说,忧伤痛悔的灵,神必不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