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December 16th, 2019

2019年12月16日默想:扫罗的反复

Monday, December 16th, 2019

4 约拿单向他父亲扫罗替大卫说好话,说:“王不可得罪王的仆人大卫;因为他未曾得罪你,他所行的都与你大有益处。

5 他拚命杀那非利士人,耶和华为以色列众人大行拯救;那时你看见,甚是欢喜,现在为何无故要杀大卫,流无辜人的血,自己取罪呢?”

6 扫罗听了约拿单的话,就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说:“我必不杀他。”

 

扫罗在是否要杀大卫这件事情上面有很多次的反复。在这里当约拿单给扫罗分析说理之后,扫罗被约拿单说服,同意不杀大卫。但是稍后,扫罗又后悔了,又要杀大卫。扫罗的反复是他良心和他的恐惧之间交战的结果。从良心上,他知道他不应该杀大卫。约拿单说的是对的。大卫又没有做什么对不起他的事情。他没有理由杀大卫。但是,过一会,他心里的恐惧又占了上风。他害怕大卫的威望超过他。害怕大卫会取代他 。所以,这样他的恐惧就促使他要除掉恐惧的对象,也就是大卫。所以,恐惧就促使他犯罪。

其实约拿单说的很对。约拿单的这句话是从上帝的视角来说的。大卫又没有犯罪得罪扫罗,扫罗为什么要流无辜人的血,自己取罪呢?约拿单的这句话里面包含着一个对基督徒来说很重要的行事原则,就是,不要在上帝面前犯罪。约瑟就是因为心里有这个原则,所以他逃避波提反的太太的引诱。我们不要管别人怎么做,我们只要对我们自己负责。我们只要省察我们有没有在神面前犯罪。这是最重要的。对于在这个处境当中的扫罗来说。他所要做的事情,不是上帝是否拣选大卫,大卫是否好过他,而是要关注自己有没有在上帝面前犯罪。所以扫罗不必关注别人是否喜欢他,是否有人胜过他,这是上帝的事情。他只要关注自己的心在上帝面前的清洁。所以我们做基督徒其实很简单,就是只要关注我们自己内心的清洁,不必太过考虑环境怎样,别人怎么看。

有人觉得这样做可能很傻。如果扫罗和大卫的故事不是按照我们知道的结局发展,而是换个方向。比如说扫罗只关心自己内心的清洁,不再嫉妒大卫。那么如果大卫有意反叛扫罗怎么办?如果是这样,那么就是大卫在上帝面前犯罪了。那么大卫和扫罗的结局就要重写了。押沙龙的结局可能就是大卫的结局。当然这只是我们的假设。故事并没有按照我们的假设发展。扫罗还是扫罗,大卫还是大卫。最终扫罗因为在上帝面前犯罪,所以导致他的被废,最后悲凉自杀在战场上面。而大卫因为保守自己的心,不犯罪,所以上帝立他为王,并坚固他的王位,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