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默想:掌管人心的主

非利士人的首领向亚吉发怒,对他说:“你要叫这人回你所安置他的地方,不可叫他同我们出战,恐怕他在阵上反为我们的敌人。他用什么与他主人复和呢?岂不是用我们这些人的首级吗?”撒母耳上29:4

 

大卫跟着非利士人一起和以色列人打仗。非利士人是五个城邦在一起的联军。亚吉王是其中一个城邦的王。但是很明显他不是这次联军的统帅。非利士人的统帅向亚吉发怒,因为他带着大卫这个以色列人一起来和以色列人打仗。恐怕大卫会临阵倒戈。所以他向亚吉发怒,要亚吉将大卫赶回去。

大卫心里正在作难这件事情。因为他知道自己不能上去和非利士人一起打以色列人。他是所膏的以色列人的王。如果他和非利士人联手打以色列人,以后以色列人怎么接受他作王呢?这是一方面的原因。更主要的是大卫对上帝的忠诚。以色列是上帝的百姓。他怎么可以和外邦人一起和以色列人对阵呢?所以大卫的心里一定很作难。无形之间就掉在了军队的最后面。他也不知道如何处理这件事情。因为如果他要求不参战。亚吉王肯定觉得他不忠心,导致的后果,很有可能是当场被非利士人处死。但是他又不能参战。

大卫心里正在作难之间,上帝就帮他解决了问题。非利士人的统帅看到大卫就很生气,要求亚吉将大卫赶回去。正好解决了大卫的心里的难题。在后面第8节,大卫还惺惺作态表演了一凡。这里虽是惺惺作态,但是却是不得已。因为站在他的处境去想,他不知道这件事情会有什么可能的后果。若是他不以进为退表忠心的话,有可能非利士人在开战之前会杀掉大卫和跟随他的人。这是有可能的。亚吉在第10节就告诉大卫第二天早上,天亮回去。其实这里中文没有将这里的紧迫性翻译出来。原文的意思是,“天上一有光,你们马上就出发”。从这句话里面,可以看出即使是亚吉也害怕别的非利士人可能动心思要除掉大卫和跟随他的人。所以他告诉大卫一等天亮,马上就离开。

在这间事情当中,“神”虽然没有出现。但是从非利士人的统帅和亚吉身上可以看到神的手的影子。非利士人的统帅要赶走大卫,正好解决了大卫心里的难处。而亚吉对大卫的保护也是出于上帝的手。所以今天对于我们来说,最关键的是和上帝的关系。我们如果可以像大卫一样和上帝亲密,很多的事情,在无形之间,上帝就帮我们解决了。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