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December 19th, 2019

2019年12月19日默想:以利家的咒诅

Thursday, December 19th, 2019

18王吩咐多益说:「你去杀祭司吧!」以东人多益就去杀祭司,那日杀了穿细麻布以弗得的八十五人;

19又用刀将祭司城挪伯中的男女、孩童、吃奶的,和牛、羊、驴尽都杀灭。

20亚希突的儿子亚希米勒有一个儿子,名叫亚比亚他,逃到大卫那里。

 

亚希米勒拿圣饼给大卫吃的事情虽然得到上帝的悦纳(马太12:1-8),但是这件事情却不能改变那加在以利家上面的咒诅。亚希米勒是以利的曾孙。在撒母耳上2章,因为以利的两个儿子的罪,以及以利对他的两个儿子的纵容,所以上帝的咒诅就临到以利家。在这个咒诅当中,所有以利家的人都活不过中年。只有一个人可以逃脱。这个可以逃脱的人就是这里亚希米勒的儿子亚比亚他。当亚希米勒全家被扫罗杀害的时候,只有亚比亚他逃脱出来。而在撒母耳上2章提到,这个逃脱的人,也必使以利的眼目苦干。虽然亚比亚他和大卫同生共苦,最终却是在所罗门的时候被废。所罗门允许他告老还乡。原因是因为他参与了亚多尼亚的阴谋。而在列王纪上的2:27说,这就应验了上帝对以利家所说的话。

所以祭司亚希米勒被灭门的这件事情,看起来是要应验上帝对以利家所说的话。这件事中有两点是我们很难理解的。第一,亚希米勒本身没有犯罪,却因为他先祖的罪,全家被灭门,这看起来很不公平。第二,扫罗杀亚希米勒全家的事情是应验上帝的预言,那么扫罗看起来是上帝手中的工具,那么他在这件事情上面是否就没有罪了?对这两问题的回答都是否定的。第一,扫罗虽然实现了上帝对以利家的预言,但是扫罗杀亚希米勒全家是出于他的罪。所以扫罗要对这件事情完全负责。第二,虽然上帝借着扫罗实现了他对以利家的预言,但是上帝并没有参与在扫罗的罪中。是扫罗自己的私心推动他去做这件事情。所以上帝虽然预定了以利家的灭门,但是上帝并没有参与在扫罗的罪中。是扫罗自己出于他的恶念自己要做这件事情,虽然他在无意之间成就了上帝的预言。

那么这件事情对亚希米勒和他的孩子们是否公平呢?看起来是不公平的。这是他先祖的罪,又不是他的罪,为什么他和他的孩子要承受着悲惨的后果呢?这件事情要从两个方面去看。第一,扫罗要杀亚希米勒全家,上帝没有义务保护亚希米勒全家。上帝不欠他们的。所以亚希米勒全家被杀,不能说上帝的不公平。上帝如果要怜悯亚希米勒一家,保护他们。那是上帝的怜悯和恩典。但是上帝没有这个义务。第二,我们的生命不只这一世。亚希米勒虽然全家被灭门,但是他们如果在上帝面前蒙恩,他们被杀的那一刻就与上帝同在在天堂里面。所以是福,还是祸,不能只从这一世的角度来看,更要从永恒的角度去看。另外,上帝还是为以利家留下了希望。亚比亚他虽然被所罗门废除,但是所罗门却允许他告老还乡,得享晚年。而且据说先知耶利米也是亚比亚他的后代(野史)。最后,我们还是要承认有很多东西是超越我们所能理解的,上帝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