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5th, 2021

2021年3月5日默想:生活中的反合

Friday, March 5th, 2021

8人的资财是他生命的赎价;穷乏人却听不见威吓的话。箴言书13:8

 

 

生活中充满了反合。箴言书里面有很多地方也写到这些反合的地方。比如在这一章的3节说:谨守口的,得保生命;大张口的,必致灭亡。当人们不谨慎自己的口,开口乱说的时候,最终导致的是自己的毁灭和贫穷,这样口里没有食物可吃了。所以大张口的,反而最后没有食物可以往口里面放。而谨慎自己口的,不随便张口的,最后却是有食物可以往口里面放。这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反合。

第8节也是。人们都想成为富人,拥有很多财富。但是这些财富却成为他生命的威胁。所以富人反而终日生活在恐惧当中,没有安全。而穷人,因为一无所有,所以不受威胁。反而活得自由自在。但是,不受威胁,同时也意味着不会接受警告和责备。这句话里面“威吓的话”,原文的意思是“责备的话”。所以穷人虽然活得自由自在,不受威胁,但是同时也很难接受警告或责备。相反,富人因为生活在恐惧当中,所以反而更容易接受警告或责备。所以到底是贫穷是好,还是富裕是好,都很难说。这些都是生活中的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