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15th, 2021

2021年3月15日默想:自由和预定

Monday, March 15th, 2021

24人的脚步为耶和华所定;人岂能明白自己的路呢?箴言20:24

 

人的脚步为上帝所定。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做什么事情,是上帝决定的。仔细思考这句话,就会发现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奥秘。我们很多的时候,认为我们是完全自由的。我们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但是圣经上却告诉我们,我们的脚步是上帝所定的,而且我们也不明白自己的路。我们不明白,反而上帝明白。因为这条路是上帝所定的。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们人就是像木偶,机器人一样,完全按照设计好的程式来做事情。而是我们有我们的自由。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每一个决定,都是出于我们的自由。但是,在我们的自由背后有上帝的决定。所以,可以说,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每一个决定都是出于我们的自由,但同时也是上帝的预定。但是我们却以为完全是出于我们的自由,而没有任何背后的预定。所以虽然是出于我们自由的决定,但是我们却不明白我们的道路。而只有上帝明白,因为这也是出于上帝的预定。而自由和预定,这两者之间,是一个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