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9th, 2021

2021年3月9日默想:恶人存在的意义

Tuesday, March 9th, 2021

4耶和华所造的,各适其用;就是恶人也为祸患的日子所造。

 

这句话在说,上帝造每一个受造物,都有他的目的。也就是说每个受造物都有它存在的目的和意义。而紧接着在这一节里面又说:就是恶人也为祸患的日子所造。怎么理解这句话?我们可以理解为,上帝造恶人,就是为了让他们在灾难的日子受苦,承受审判。这是一种理解。但是更好的解释是,上帝造恶人,就是为了在灾难的日子,可以使用这些恶人来行恶,做坏事,行残暴的事情,从而达到上帝审判世人的目的。这种理解应该更加符合作者的意思。这样看来,恶人也有它存在的目的和意义。他们存在的目的就是成为上帝手中的工具,被上帝所使用来惩罚那些偏离上帝,跟随这个世界的人。这样看来,如果一个社会,恶人起来,恶人当道,那么大概可能这就是上帝审判这个社会的时候。而在这样的一个时刻,智慧人所要做的事情,就是来到上帝面前反省自己,有没有爱这个世界,跟随这个世界,因而远离了上帝,偏离上帝的道路。

2021年3月8日默想:言语的力量

Tuesday, March 9th, 2021

1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语暴戾,触动怒气。

4温良的舌是生命树;乖谬的嘴使人心碎。箴言书15:1,4

 

 

我们的言语是大有力量的。好的言语是生命树,能够使人生命焕然一新。而不好的言语,却如毒药一样,毒害人的生命,使人心灰意冷,凉到骨头里面去。 在箴言书的15:1节说:“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语暴戾,触动怒气”。人在怒气当中,温和的劝勉,往往能够平息怒气。而相反,言语上暴戾乖张的,却往往是挑动怒气。我们基督徒,当然应该选择前者,而不选择后者。在第4节更是说:温和的舌头是生命树,给人带来生命,给人盼望和鼓舞。但是乖谬的舌头却是使人心碎。箴言书里面的这些教导,让我们看到我们言语的重要性。比如雅各书里面关于舌头的教导,让我们知道,节制舌头的重要性。比如上帝是用他的话语创造天地,让我们知道言语的力量。

我们所说的话,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么简单:就一句话而已。我们的话语是带着力量的。但是至于到底是带着正能量,还是带着负能量,这就需要操练了。这个操练,不仅仅是舌头上的操练,更加是内心的操练。因为有什么样的心,就会说出什么样的话语。出于爱,口中的话语就是建造的,正如生命树一样,给人以生命的力量。而出于苦毒,口中的话语多是拆毁性的,这样的话语如毒药一样,使人心碎。所以,我们要节制我们的舌头,更要省察我们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