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12th, 2021

2021年3月12日默想:人的见识

Friday, March 12th, 2021

11人有见识就不轻易发怒;宽恕人的过失便是自己的荣耀。箴言19:11

 

“人有见识就不轻易发怒”,这句话更准确的翻译是:“人的见识让人不轻易发怒”。这两句话虽然大体的意思相同,但是侧重点却有那么一点小小的区别。前面一句的侧重点在人,是有见识的人。而后面一句的侧重点在见识,是人的见识。这句话的本意是告诉我们,让人不轻易发怒的是人的见识。越有见识的人,就越不轻易发怒。而越没有见识的人,就越容易发怒。所以,脾气这种东西,如果真有一部分是天生而来的,那么却是也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而提高和改变。有些人可能就天生容易生气。这种天生,是真的与生俱来的,还是由成长环境造成的,这还是有待进一步讨论的事情。但是无论如何,确实可以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见识,从而改变成为一个不轻易发怒的人。关键的问题在于,愿不愿意改变,愿不愿意学习,愿不愿意成为一个有见识的人?我们是选择驻步不前,还是选择改变?人的惰性是选择前者,而选择后者的人是勇者,因为这里需要的是一种否定自我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