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默想:虚空

13我专心用智慧寻求、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乃知上帝叫世人所经练的是极重的劳苦。

14我见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

 

日光之下一切的事情都是空虚,都是捕风。这是这个智慧之王所罗门费尽心思,用智慧查究天下的事之后,所做出的结论。在13,14节里面,他的结论有两点。第一点,就是13节的后半截所说的:“上帝叫世人所经练的是极重的劳苦”。这句话更准确的翻译:上帝让世人所忙碌的,是被咒诅的事情。这一句里面,“所经练的”,原文的意思是:“所忙碌的”。就是我们人在这世上一生忙忙碌碌所忙碌的。“极重的劳苦”,原文的意思是“task of evil”,就是邪恶的事情。这里的邪恶,应该是被咒诅的意思。这就让我们联系到创世纪的第3章上帝对亚当的咒诅:你必汗流满面,才能糊口。所以这是在人堕落之后,上帝对人的一个咒诅。这也告诉我们,为什么我们大多数人都不喜欢工作。因为工作原是被咒诅的。但是对于在基督里面的人,重生的人,这个工作的咒诅已经被挪去了,工作从而可以恢复在人堕落之前的意义:治理这地。这是基督已经为我们成就的事情。但是我们的工作是否还是在咒诅之下,还是已经脱离了咒诅,这是我们要做的选择。我们如果回应上帝的呼召,把工作当作是calling,我们就已经摆脱了工作的咒诅。但是我们的工作如果还是为了糊口,那还是在咒诅之下。我们往往是在两者纠缠之间。这是所罗门的第一个结论。

所罗门的第二个结论是:日光之下,一切的事情都是虚空。也就是说,我们手在这个世界上面所做的一切的事情,最终都是虚空,都是捕风。这是非常消极的一个结论。但是却是真实的现实。同样,这个事情在基督里面已经被救赎。如果我们是为神而做,忠心于上帝,那么我们手所做的事情,虽然不能带走,最终都要归于无有,但是上帝会记念我们的忠心,他会奖赏我们。这就是我们做工的国小。但是,如果我们不是为神而做,那就是还是在这个咒诅的下面:我们所做的所有的事情,最终都是虚空,都是捕风。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