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31st, 2021

2021年3月31日默想:工作,咒诅或祝福?

Wednesday, March 31st, 2021

22故此,我见人莫强如在他经营的事上喜乐,因为这是他的分。他身后的事谁能使他回来得见呢?传道书3:22

 

所罗门在这里说,人生在世的喜乐,莫过于在工作上的喜乐。因为这是上帝给他的份。在这里,“经营的事”,原文里面就是“工作”的意思。同样在13节也说,人在劳碌当中喜乐,这是上帝的礼物。所以这样来看,工作是一个祝福。

其实,工作是一个咒诅,也是一个祝福。在人堕落之前,在创世纪的第1章,上帝创造这个世界,并且创造了人。上帝所创造的一切都是美好的。这个美好也包括上帝给人的使命。这个使命就是生养众多,并治理这地。怎么治理这地,就是要工作。所以工作是上帝给人的一个祝福。人们在工作当中,可以享受到Fulfillment,成就感。这是人世间所有的喜乐都没有办法替代的。

但是在创世纪的第3章,我们看到,在人类堕落之后,工作就成为了一个咒诅。上帝对亚当说:你必汗流满面,才能糊口。这里,工作就和糊口关联在一起了。这是在人堕落之前没有的关联。在堕落之前,人们要工作,但是人们却不需要通过工作来糊口。因为伊甸园里面有充足的食物给他们。但是在堕落之后,工作和糊口就成为一个必然的关联。所以工作在保持它是来自上帝的祝福的本质的同时,也成为一个咒诅。

工作是一个祝福,是因为它已然保留了上帝赋予工作的本质。正如这里所说的,人在这个世界上的喜乐,莫过于他在工作上的喜乐。这是日光之下的喜乐。工作是上帝给我们的礼物。工作当中的fulfillment依然存在。但是同时工作又是一个咒诅。工作是一个咒诅,第一,因为它的糊口关联起来。人必须汗流满面才能糊口。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工作当中会感到很累,会感到厌倦。我们会很讨厌周日的晚上。第二,工作是一个咒诅是因为上帝给工作赋予的祝福。在人堕落之后,被罪玷污之后,这个祝福也成为了咒诅。人们享受工作中的Fulfillment,所以人们就像所罗门一样,追求一个又一个的目标,从而在享受的同时也迷失在这样的目标的追求过程当中。这就是日光之下的迷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