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25th, 2021

2021年3月25日默想:敬畏和尊重

Thursday, March 25th, 2021

25惧怕人的,陷入网罗;惟有倚靠耶和华的,必得安稳。

26求王恩的人多;定人事乃在耶和华。箴言29:25-26

 

敬畏这个词,英文里面对应的词是“fear”。比如说,敬畏耶和华,英文就是Fear the LORD。而在这里25节,“惧怕人”,英文就是Fear of man。我们应当敬畏上帝,却不应当惧怕人。敬畏这个词应当用在上帝的身上,而不应当用在人的身上。因为敬畏里面含有惧怕的意思。这个惧怕就是心里战兢,发抖。所以敬畏,不单是尊敬,而且也是惧怕。所以我们不应当敬畏人。我们敬畏他人,只是因为我们觉得我们的生死,我们的利益捏在这个人的手上。他若喜欢我们,我们就发达了;他若是不喜欢我们,我们就遭殃了。所以我们敬畏这个人。在他面前有点恐惧战兢。但是在这里箴言25节却说:“惧怕人的,陷入网罗”。所以我们不应当惧怕人,也不应当敬畏人。为什么呢?26节给了我们答案。26节说:很多人寻求统治者的面,但是我们公义是出自上帝。这是26节的直译。26节告诉我们,我们的生死,我们的利益和前程不是捏在人的手里,所以我们不用惧怕人。而是在上帝的手中。我们的正义和公义出自于上帝。所以我们应当单单惧怕上帝,而不应惧怕人。所以敬畏这个词,只应当用在上帝的身上,而不应当用在人的身上。

但是,我们却是要尊重人。尊重是respect,不是fear。我们不敬畏人,但是却要尊重人。我们尊重人,第一,因为人都是按照上帝的形象所造的。我们尊重人,就是对上帝的敬畏。而不尊重人,就是不敬畏上帝。第二,对于有些上帝所设立的权柄,我们应当尊重。我们不是敬畏,但是应当尊重。因为他的权柄是上帝赐予的。所以我们对权柄的尊重,就是对上帝的敬畏。

中文很多时候对敬畏和尊重不做区分。敬畏里面有个“畏”字。“畏”,就是惧怕。而箴言告诉我们,我们不应当惧怕人,而是要依靠上帝。所以,依靠上帝的,就不应当惧怕人。因为惧怕人的,就陷入网罗。而依靠上帝的,却必得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