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3rd, 2021

2021年3月3日默想:乐善好施

Wednesday, March 3rd, 2021

24有施散的,却更增添;有吝惜过度的,反致穷乏。

25好施舍的,必得丰裕;滋润人的,必得滋润。箴言书11:24-25

 

基督徒常常说“施比受更为有福”。意思就是给出去比拿进来更加是有福的。这是一个违反常理的教导。因为根据人们的常识,给出去了,自己所拥有的自然就少了。而拿进来了,自己所拥有的自然就多了。但是圣经上却常常给出相反教导。正如箴言11:24-25节一样。在这里说,施舍的,却更增添。也就是说,那些乐善好施的,他的财富却反而日渐的增长。相反,吝惜过渡的,反而贫穷。那些守着自己钱财,不肯分享的,却会导致贫穷。之所以会这样违反人的常理,是基于一个属灵的事实,就是上帝掌管人世间一切的运行。正是因为上帝是掌管一切的上帝,所以对于那些乐善好施的,上帝就祝福他,使他的财富更加增多。而对于那些守财吝啬的,上帝就使他的财富减少,最后导致贫穷。以一个乐善好施的果农为例。这个果农乐善好施。从表面上看,他的财富因为他的乐善好施在减少。但是,上帝的祝福,可以使他的果子长得更好。在丰收的时候,一斤多买一毛钱,就会补足他因为乐善好施而给出去的财富,而且更加有余。同样,一个吝啬的人,他可以天天计算着自己的财富,保护着自己的财富。但是一场车祸,或是家人的一场重病,就可以让他立马的倾家荡产。所以,乐善好施的人是相信上帝在掌权,并且相信上帝赏赐那些寻求他,依靠他的人。而吝啬的人,不相信上帝,而是想依靠自己的力量,想要掌控自己的财富,从而从中得到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