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默想:日光之下的虚空

10凡我眼所求的,我没有留下不给它的;我心所乐的,我没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为我一切所劳碌的快乐,这就是我从劳碌中所得的分。

11后来,我察看我手所经营的一切事和我劳碌所成的功。谁知都是虚空,都是捕风;在日光之下毫无益处。 传道书2:10-11

 

传道书的这两句是所罗门王一生的总结,也是我们人一生的写照。所罗门王一生荣华富贵,高居王位,充满智慧。他试图在这个世界当中寻求人生的意义,寻求那种终极的快乐。为此,他做了很多事情。他为自己设立了一个又一个目标。他大兴土木,建造很多工程。建造房屋,葡萄园,挖造水池,购买仆婢,积蓄钱财,又娶了很多的妻妾。他试图在这些劳苦当中,在这一个目标又一个目标的追求当中寻求自己终极的意义。但是最后他说,这一切都是虚空,一切都是捕风。他在日光之下所有的这一切劳碌,都毫无意义。唯一的意义就是在劳碌当中的快乐,在追求当中的满足,这就是他在劳碌当中所能得到唯一的奖赏。

这也是我们一生的写照。我们的一生,就是在为自己设立一个又一个的目标。而我们的快乐也就仅仅在于这些目标的追求过程当中的劳苦。而目标一旦达成,随之而来的就是巨大的空虚感。所以我们又设立另外一个目标,然后再去追求。我们就是用这些一个又一个的目标来麻醉我们自己。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唯一所能够得到的,就是所罗门在这里所说的,劳苦当中的充实和快乐。而我们在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都是毫无益处。“毫无益处”,原文的意思是“gain nothing”,就是我们得到的就是“nothing”。

这就是日光之下人生的虚空。但是感谢上帝,在基督里面这些都得到救赎。我们所做的虽然不能带到天国,但是我们做工的果效却是可以带到天国。所以在基督里面,除了在劳苦当中的快乐,我们所得到的不再是Nothing,而是做工的果效。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