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10th, 2021

2021年3月10日默想:纷争

Wednesday, March 10th, 2021

14纷争的起头如水放开,所以,在争闹之先必当止息争竞。 箴言17:14

 

保罗在新约里面多次教导我们要远离无意义的争论和纷争。因为这些都是没有意义的,只会导致败坏。比如提多书3:9“要远避无知的辩论和家谱的空谈,以及纷争,并因律法而起的争竞,因为这都是虚妄无益的。” 又比如在提摩太后书2:14 “不可为言语争辩;这是没有益处的,只能败坏听见的人。” 所以争论是没有意义的,只会导致败坏,智慧人就要远离这些纷争和争论。

箴言17:14节说“纷争的起头如水放开”。这个意思是说,争论一旦开始,就好像水库的堤坝开了一个口,洪水冲破开口,无法阻挡。整个就处于一个失控的状态。而在这个过程当中,争论的双方处于失控的状态之下,很多的罪就会被激发出来,伤害就会造成。而伤害一旦造成,就很难愈合。所以智慧之人都会远离纷争。正如这一节后面所说的:“在争闹之先必当止息争竞。” 中文翻译这里不是很准确。这句话原文的意思是:离开,在争竞爆发之前。所以ESV的翻译是:quit before the quarrel breaks out。这句话的意思就很清晰了。这里的意思,并不是,我们要在争论爆发之前止息争竞,而是在争论爆发之前就要选择早早的逃离。看起来好像有点消极 。但是这却是圣经的教导。其实,这里的原因是,争竞的背后是人的罪性。而罪的问题很难靠着我们人力去扑灭。所以这才是为什么箴言教导我们在争竞爆发之前选择逃离。从实践的角度来讲,当争竞发生的时候,我们若是要靠我们的言语去扑灭争竞,做的好的话还是有这种可能的,但是往往的结果是引火烧身,我们劝勉的话语反而为争竞添加燃料,使它燃烧的更旺。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圣经教导我们在争竞爆发之前要选择逃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