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2nd, 2021

2021年3月2日默想:禁止嘴唇

Tuesday, March 2nd, 2021

8心中智慧的,必受命令;口里愚妄的,必致倾倒。

19多言多语难免有过;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言书9:8,19

 

箴言书的前面9章都是在邀请人们去寻求智慧,远离愚妄。而从第10章开始,就是关于一些生活智慧的具体的教导了。这些具体的教导都是一些智慧人的生活智慧的总结。这里有所罗门王的智慧,无名的智者的智慧,亚古饵的智慧,利穆伊勒王的智慧。这些智慧都可以看作是上帝的智慧在这个人世间的体现。一个方面,它们具有真理性。因为这些智慧的总结最终都是来自于上帝。但是另外一个方面,他们不等同于上帝智慧的本体。他们是上帝的智慧的投射,却不是上帝智慧的本身。所以不可以将它们绝对化。

“心中智慧的,必受命令”。这句话告诉我们,智慧的人,是有一个顺服的灵在他们的里面。所以他们可以接受别人的命令。这里的别人,应该理解为上帝所设立的权柄。所以智慧的人,有一个顺服的灵。而相反的,口里愚妄的人,却是走向败落。口里愚妄,ESV翻译的用词是babbling, 而NIV的用词是chattering。原文的意思是“愚蠢的嘴唇”。这里的意思应该就是指的是19节里面所说的在言语上面不谨慎,多言多语的人。愚蠢的话,包括骄傲的话语,也包括像以色列人在旷野的抱怨一样的话语。总之就是要让我们谨慎我们口里面所出的话语。正如我们中国人所说的“三思而后行”,这里是三思而后说。我们所说的话,到我们嘴边的话,我们都要去反思,审察。总之,就是对于我们口中所处的话语要谨慎。因为禁止嘴唇的是有智慧的,而口里愚妄的,却导致倾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