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16th, 2021

2021年3月16日默想:怜悯穷人

Tuesday, March 16th, 2021

13塞耳不听穷人哀求的,他将来呼吁也不蒙应允。箴言21:13

 

怜悯穷人,一直是圣经里面反复出现的主题。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怜悯穷人是一个基督徒生命最明显的外在表现。所以先知弥迦在总结上帝对基督徒的要求的时候就说:行公义,好怜悯,这是上帝向我们所要的。如果行公义主要强调我们对上帝的爱,那么好怜悯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爱。而这个好怜悯就最为突出的表现在对穷人的怜悯上面。而箴言书21:13节也说:塞耳不听穷人呼求的,他的呼求上帝也不应允。这有点像主祷文里面的教导: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上帝爱我们,他为我们舍弃了他的独生子。上帝为这个爱付出了极其昂贵的代价。就是他的独生子的生命。正是因为这样的爱,我们才有盼望,才在死亡之地看到了光明。但是上帝爱我们,就是要我们效法上帝,将这样的爱传递出去。我们若是不将这样的爱传递出去,上帝也会收回对我们的爱。正如这里所说的,他不会应允我们的祷告。而爱,就是要牺牲,就是要付出代价,就是要不怕麻烦。如果上帝怕麻烦,我们今天就还在黑暗里面,还在死亡之地当中,没有任何的盼望。所以怜悯穷人,就意味着我们自己要牺牲,要付出代价。没有牺牲,没有代价,就不是爱。而爱,正是基督徒所有行为的总结。而怜悯穷人,正是爱的最为显明的表现。所以这也就是圣经上为什么反复提到怜悯穷人这个主题。甚至在马太福音的25:31-46,在最后的审判的时候,这个也成为一个人得不得救的标记。所以怜悯穷人不是一件可以轻忽的事情,而是关系到我们是否真正得救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