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18th, 2020

2020年3月18日默想:叛道的亚哈斯

Wednesday, March 18th, 2020

10 亚哈斯王上大马士革去迎接亚述王提革拉·毗列色,在大马士革看见一座坛,就照坛的规模样式作法画了图样,送到祭司乌利亚那里。

14又将耶和华面前的铜坛从耶和华殿和新坛的中间搬到新坛的北边。

17 亚哈斯王打掉盆座四面镶着的心子,把盆从座上挪下来,又将铜海从驮海的铜牛上搬下来,放在铺石地;

18又因亚述王的缘故,将耶和华殿为安息日所盖的廊子和王从外入殿的廊子挪移,围绕耶和华的殿。列王纪下16:10,14,17-18

 

亚哈斯王是犹大王里面很坏的一个王。他做了很多倒行逆施的事情。将自己的儿子献祭烧掉。把圣殿里面的祭坛挪去,换上按照亚述人的样式铸造的祭坛。并且把铜海也从铜牛上搬下来,又改掉安息日的廊子和王入殿的廊子。亚哈斯王所做的这一切所代表的是他对上帝的背弃。为了讨好亚述王,上帝的圣殿被他损害的不成样子。渐渐失去了圣殿的原有之美。与此相应,上帝的荣耀也渐渐离开了圣殿。想起先知以西结所看到的异象。上帝的荣耀怎样一步一步的离开他的圣殿。因着上帝的离开,圣殿就不再是圣殿,而不过是一堆建筑而已。所以在这里看到,不是上帝离弃以色列,而是以色列自己选择离弃上帝。

亚哈斯选择离弃上帝的原因是因为他想讨好亚述王。他看到亚述的强大,同时他也受叙利亚和以色列的欺负。所以他选择寻求亚述的帮助。为了讨好亚述王,他不惜毁坏圣殿原来的美。也可能他觉得亚述的神比上帝更加强大,所以他选择跟随亚述敬拜亚述的神。无论是他要讨好亚述,还是觉得亚述的神更加强大,他的所作所为都是对上帝的背弃。结果是,亚述没有过来帮助他,反而来欺负他。他向亚述上交多少的进贡都无济于事。今天我们很多时候人生遇到风浪的时候,我们亚哈斯一样不是转向上帝,而是寻求强大的势力的帮助。可能也会像亚哈斯一样,为了讨好这些势力,不惜损害自己的信仰。人生风浪的时候,正是检验我们对上帝信心的时候。愿上帝保守我们,在这个时候转向上帝,而不是转向世间的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