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16th, 2020

2020年3月16日默想:以色列王耶罗波安

Monday, March 16th, 2020

24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不离开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的一切罪。

27耶和华并没有说要将以色列的名从天下涂抹,乃借约阿施的儿子耶罗波安拯救他们。列王纪下14:24,27

 

这里的耶罗波安是耶罗波安二世。耶罗波安二世统治以色列的时期是以色列国力最强大的时候。在北边,叙利亚因为亚述帝国的侵略已经衰败。而这个时候,亚述帝国又忙于别的事情,没有西侵。所以耶罗波安二世就乘机收复了原来被叙利亚占领的土地,而且也曾一度征服叙利亚。在南边,犹大被耶罗波安二世的父亲约阿施打残后就臣服于以色列。所以以色列这个时候是最强盛的时候。耶罗波安二世也被称为所罗门第二。就是因为他统治下的以色列,恢复了所罗门统治时期的国土。但是耶罗波安二世还是不能和所罗门相比。所罗门虽然中间有一段时间远离了上帝,但是究其一生来看,毕竟还是敬畏上帝的人。而耶罗波安二世却不是。他行上帝眼中看为恶的事情。所以虽然耶罗波安二世统治时期的以色列和所罗门统治时期的以色列一样强大,但是却不一样。耶罗波安二世统治时期的强大是盛极而衰的强大。耶罗波安的儿子作王不久就被暗杀,结束了耶户王朝的统治。而且以色列也在耶罗波安死后不到20年的时间就被亚述帝国攻陷亡国。

在这里耶罗波安虽然行上帝眼中看为恶的事,但是上帝仍然使用他。上帝虽然使用他,但是却和他没有个人的关系。所以他只是上帝手中的工具。因为上帝怜悯以色列,所以使用他来拯救以色列人。但是因为他行上帝眼中看为恶的事情,所以他只能成为上帝的工具,而没有办法像所罗门一样和上帝有亲密的个人关系。所以从表面上看,两者极为相似,但是却本质上有很大的不一样。所罗门是上帝的朋友,而耶罗波安却只是工具。今天也是一样,上帝或许可以使用我们做很大的事情,但是我们是上帝的朋友?还是只是上帝手中的工具?正如保罗在哥林多后书9:27所说,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倒被弃绝了。也正如主耶稣所说,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这些人虽然上帝借着他做了很大的事情,但是他自己反倒被弃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