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12th, 2020

2020年3月12日默想:女王亚她利亚

Thursday, March 12th, 2020

1亚哈谢的母亲亚她利雅见她儿子死了,就起来剿灭王室。

3约阿施和他的乳母藏在耶和华的殿里六年;亚她利雅篡了国位。列王纪下11:1,3

 

在中国历史上上有一位女皇武则天。而无独有偶,在以色列的历史上也有一位女王,亚她利亚。这位亚她利亚是以色列南北国唯一的女王。亚她利亚有可能是亚哈和耶洗别的女儿。在8:26节说她是亚哈王的父亲暗利的孙女。又说她的儿子犹大王亚哈榭是亚哈的“女婿”。“女婿”这个词可以翻译成为 “son-in-law”。所以很有可能正是因为亚她利亚是亚哈和耶洗别的女儿,所以她的儿子亚哈榭才被成为亚哈家的son-in-law。很显然,正是因为这样的联姻,亚她利亚将巴力崇拜从以色列带入犹大,导致犹大也陷入最终,在犹大也有很多巴力的祭司。犹大王族和以色列联姻的时候,打得一手好算盘。想通过联姻使犹大和以色列结盟,可以增强自己的军事实力,增加自己的安全感。但是万万没有想到,正是这个联姻,送了犹大王亚哈榭的命。不但送了亚哈榭的命,也差一点让犹大的王族毁于一旦。亚哈榭万万没有想到,他死了之后,她的母亲会起来剿灭王室。只有一个约阿施被人偷偷的保护起来才得以存活。可以说亚她利亚就是犹大的耶洗别,给犹大带来灾难的一个女人。而这个女人正是犹大王自己通过联姻带进来的。想要通过联姻来壮大自己的势力,没有想到反而带入一颗灾星。这正是一个不依靠上帝而依靠势力的典型例子。若犹大王真的是敬畏上帝,就不会娶敬拜偶像巴力的亚哈家的女儿。所以把上帝放在一边,而去依靠人的势力,结局就是如此凄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