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13th, 2020

2020年3月13日默想:监督机制

Friday, March 13th, 2020

6无奈到了约阿施王二十三年,祭司仍未修理殿的破坏之处。

7所以约阿施王召了大祭司耶何耶大和众祭司来,对他们说:「你们怎么不修理殿的破坏之处呢?从今以后,你们不要从所认识的人再收银子,要将所收的交出来,修理殿的破坏之处。」

8众祭司答应不再收百姓的银子,也不修理殿的破坏之处。列王纪下12:6-8

 

犹大王约阿施本来是将修理圣殿的事情交付给祭司们管理。但是直到他在位23年的时候,祭司还是没有任何的动作。所以约阿施王就将这个工程从祭司的手中移除拿走。不让祭司再管理奉献给圣殿的钱和修理圣殿的事情,而是自己来管理。并派他的书记和大祭司一起监管,将收到的钱直接交给做工的人。在这里我很是奇怪,为什么祭司这么多年都没有动静,虽然收了很多的钱,却并没有开始修理圣殿。从上下文来看,很有可能祭司们收到前后就自己分了,所以就没有积攒下来做修缮圣殿的之用。这样看来,即使是祭司也是如此。所以还是需要监管机制。约阿施是从小被祭司带大。祭司是他最信任的。但是即使最信任的人,也需要监管。约阿施刚开始的时候就是太放心祭司们了,所有的事都交给他们单独处理。最后证明此法不通。所以后来改变了策略,派自己的书记和大祭司一起监管。而且钱不再经过祭司,而是直接付给做工的人。这样果然有了效果。今天在教会里面也是一样,也需要监管机制。特别是牵涉到钱的事情,不能交给一个人处理。这样其实上把这个人陷在试探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