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19th, 2020

2020年3月19日默想:以色列被掳

Thursday, March 19th, 2020

22以色列人犯耶罗波安所犯的一切罪,总不离开, 23以致耶和华从自己面前赶出他们,正如借他仆人众先知所说的。这样,以色列人从本地被掳到亚述,直到今日。列王纪下17:22

 

列王纪的一个最主要的主题就是解释上帝的百姓以色列为什么亡国,以色列百姓为什么被掳。以色列是上帝的选民,但是他们的结局为何如此之惨。当时的以色列百姓都很迷惑,他们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上帝在列王纪里面就给出了答案:因为他们背约,离开上帝,去拜假神偶像。而这个约中的咒诅,摩西在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之前就一再语重心长的给他们强调了。在这一章总结了以色列背约的罪。他们的罪主要是拜偶像。再进一步说,包括但和伯特利的两个金牛犊的崇拜,也包括在全国各地高处对巴力和亚舍她的崇拜。而拜偶像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他们离弃上帝,进而离弃上帝的律法。再进一步,就是淫乱和社会上不公义的事情增多。因为上帝的怜悯,上帝一再降下灾祸,如瘟疫,饥荒,战争,盼望他们悔改。但是以色列人却在这个不归路上一直走了下去。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上帝将他们从应许之地剪除,以色列被掳。

以色列的警戒今天同样对我们也是适用的。我们今天也面临偶像崇拜的问题。耶稣在新约说,不可事奉玛门,又事奉主。玛门就是金钱的意思。所以金钱,名,利,享乐都可能成为我们的偶像。我们如果不警醒,像以色列人一样,在拜偶像的路上不肯悔改,那么我们的结局可能也会像以色列人一样,从应许之地被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