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14th, 2020

2020年3月14日默想:神人以利沙

Saturday, March 14th, 2020

15以利沙对他说:「你取弓箭来。」王就取了弓箭来;

16又对以色列王说:「你用手拿弓。」王就用手拿弓。以利沙按手在王的手上,

17说:「你开朝东的窗户。」他就开了。以利沙说:「射箭吧!」他就射箭。以利沙说:「这是耶和华的得胜箭,就是战胜亚兰人的箭;因为你必在亚弗攻打亚兰人,直到灭尽他们。」

18以利沙又说:「取几枝箭来。」他就取了来。以利沙说:「打地吧!」他打了三次,便止住了。

19神人向他发怒,说:「应当击打五六次,就能攻打亚兰人直到灭尽;现在只能打败亚兰人三次。」列王纪下13:15-19

 

在这一段里面神人以利沙和上帝之间的关系,他们之间交互的方式令我吃惊。我们的观念是先知是上帝的仆人。所以我们所理解的上帝和先知之间的关系,就是上帝说什么,先知就做什么。先知完全按照上帝的意思去做。这当然没有错。但是我的意思是说,我们理解的上帝和先知的关系常常多是单向的。只有上帝到先知这一个方向。而先知到上帝这个方向,就变得很简单和单调。常常只有一种形式:祷告祈求。但是在这一段我们看到上帝和以利沙之间的交互似乎更加丰富,跳出了我们所理解的这种简单模式。在这里似乎以利沙和上帝的关系更加亲密。以利沙的意思就成为了上帝的意思。这超乎了我们的想象。

但是如果从与上帝联合的角度来思想,却是可以想的通的。上帝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使我们透过与基督的联合达到与上帝的联合。在这种联合当中,虽然上帝还是上帝,人还是人,但是上帝和人之间的关系亲密到一个地步,就是这个人所思想的就符合上帝的旨意,而上帝也愿意成就这个人的意思。我想这就是以利沙和上帝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不仅仅是一种简单机械式的命令-祈求模式,而是更加亲密的联合模式(所有的联合只有透过耶稣基督才能实现)。在旧约中的以利沙可以达到这种与上帝的亲密关系,我们今天在耶稣基督里面更是可以做到。这就需要我们更加的以上帝的心意为心意。喜上帝所喜,恶上帝所恶。常常以天国的事情为念,不要以地上的事情为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