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4th, 2020

2020年3月4日默想:律法VS真心

Wednesday, March 4th, 2020

18惟有一件事,愿耶和华饶恕你仆人:我主人进临门庙叩拜的时候,我用手搀他在临门庙,我也屈身。我在临门庙屈身的这事,愿耶和华饶恕我。」

19以利沙对他说:「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列王纪下5:18-19

 

乃缦是叙利亚的大将。他的麻风病被上帝的先知以利沙医治好了。他知道上帝是真正的神。所以他就不愿意再拜叙利亚的那些假神,而只愿意敬拜上帝。但是他是叙利亚的大将,因此有很多不便的时候。比如,叙利亚王敬拜假神的时候,他必须搀着他。当别人都向假神屈身敬礼的时候,他也必须屈身敬礼,否则就太过另类了。所以他向先知以利沙祈求,求上帝可以免除他因为这些不便而必须向偶像假神屈身的事。以利沙对他说,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为什么以利沙这么说?因为以利沙知道上帝是看重人的内心,而不是外面的形式。虽然乃缦有的时候必须要向偶像屈身敬礼,但是这是因为不得已,乃缦的心却是只敬畏上帝。所以以利沙祝福他平安。以利沙看的不是律法的外在形式,而是人的真心。

我们今天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很多弟兄姐妹曾经问到,遇到家里人上坟,祭祖,怎么办?其实也是一样的问题。当然,如果可以逃避,还是要逃避这样的场所。如果是不得已,如果心里真正敬拜上帝,向祖先敬个礼也不是多大的事情。上帝是怜悯的神,也会知道我们的难处。上帝看重的是我们的内心,而不是律法的外在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