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1st, 2020

2020年3月1日默想:以利沙的咒诅

Sunday, March 1st, 2020

23 以利沙从那里上伯特利去,正上去的时候,有些童子从城里出来,戏笑他说:「秃头的上去吧!秃头的上去吧!」

24他回头看见,就奉耶和华的名咒诅他们。于是有两只母熊从林中出来,撕裂他们中间四十二个童子。

25以利沙从伯特利上迦密山,又从迦密山回到撒马利亚。列王纪下2:23-25

 

这件事情看起来有点难以接受:好像先知和先知所代表的上帝非常的残酷无情。伯特利是北国以色列的两个偶像崇拜中心当中的更重要的一个。所以这群童子很有可能是受这种偶像崇拜的影响而对上帝的先知以利沙存有敌意的人。以色列的童子,和我们的儿童不是一个概念。这个词一般指20岁之下十几岁的年轻人。大概就相当于我们现在的teenager。这批人是最叛逆,又是最有血气,什么都敢干的一群人。他们中间有42个人被撕裂,说明他们应该至少有50人。这样一群怀有敌意的人,对先知以利沙是一个很大的威胁。这可能是以利沙咒诅他们的一个原因。另外,他们戏笑说,秃头的上去吧!秃头,以利沙可能是秃头。上去吧,可能指的是以利亚被火车火马接到天上的事情。这些年轻人用这件事情来嘲笑以利沙,一方面是出于他们的不信,另外一方面也是对先知和上帝的蔑视。最后一个原因,作者将这件事情和上面耶利哥治水的事情放在一起。一个是祝福,一个是咒诅。所以作者的用意很明显。就是要用这两件事情来证明以利沙是神所拣选的先知。神的先知,有祝福和咒诅的权柄。今天,有一种极端,就是将宗教改革的“信徒皆祭司”推到一个极端,这样就会忽略上帝所膏立的仆人和一般人之间的不同。信徒皆祭司,有它产生的社会历史背景。这种思想,有它的好的,积极的一面,但是不能极端化。极端化就会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