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3rd, 2020

2020年3月3日默想:书念的妇女

Tuesday, March 3rd, 2020

29以利沙吩咐基哈西说:「你束上腰,手拿我的杖前去;若遇见人,不要向他问安;人若向你问安,也不要回答;要把我的杖放在孩子脸上。」

30孩子的母亲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离开你。」于是以利沙起身,随着她去了。列王纪下4:29-30

 

书念的妇女,她的孩子死了。她去找先知以利沙。她的丈夫问她,怎么样。她说,都很好。遇到以利沙的仆人基哈西问她,她也说,都很好。其实上一点都不好。只是不想告诉他们而已。为什么不想告诉他们?因为她的心里憋着一股劲,只想见到先知以利沙,向先知求救。以利沙的解决方法是,让他的仆人基哈西拿着他的杖,放到孩子的脸上。但是这个妇人去不满意这样的解决方式。她要求以利沙亲自去。结果证明她是对的。她所要求的事情对拯救她的孩子至为关键。如果以利沙不去,她的孩子就救不回来。

我们可能觉得这个妇人有点迷信。迷信以利沙。但正是这样的迷信救了她的孩子。她为什么迷信以利沙?因为她知道以利沙是“神人”,是上帝的先知。她的丈夫不是,基哈西也不是。所以她迷信以利沙。她的迷信是对上帝的迷信。如果这是迷信,这样的迷信是好的。

我们可能会想起新约里面的百夫长。他对耶稣说,您不用过去,您只要说一句话,我的仆人就必然得医治。结果耶稣称赞他的信心。在那一处是强调耶稣的权柄,因为他正是上帝的儿子,也是上帝自己。而这里却是强调personal的关系。以利沙若是不去,若是他不一连2次伏在孩子的身上,口对口,眼对眼,手对手,这个孩子也不可能得医治。虽然上帝可以一个念头救治好这个孩子,但是在这里先知以利沙必须花时间,必须付代价,去和这个孩子建立personal的关系,才能救回这个孩子。所以这里告诉我们的是,上帝有很多的方式去做一件事情,但是如果上帝邀请我们参与他的圣工,我们的服侍就必须花时间,付代价去建立personal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