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13th, 2019

Eph 5:15-21 注释 Filled with the Holy Spirit

Tuesday, August 13th, 2019

 

15你们要谨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当像智慧人。

16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

17不要作糊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18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乃要被圣灵充满。

19当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对说,口唱心和地赞美主。

20凡事要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上帝。

21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

 

15-16 15和16节是一句话。这句话的主要的动词时15节中的“谨慎行事”,直译过来是“watch out carefully”。这里的动词是看。就是要小心的去看。这个动词很形象。中国人说三思而后行。而这里的意思是三看而后行。要先看,而且要自己的看。要分辨如何行事是智慧的,如何行事是不智慧的。保罗在这里不是再谈生活的术的问题,而是一个大方向的问题。就是要跟随神,还是跟随这个世界。跟随这个世界,就是不智慧的。而跟随神,就是智慧的。

16节“要爱惜光阴”是一个动名词,用来补充15节所讲的内容。为什么要谨慎行事呢?因为要爱惜光阴。“要爱惜光阴”,直译是“要救赎时间”。这里的动词是“救赎”的意思。这个字的原意是用钱来赎买,用钱来买回来。 所以这里的意思是,时间是非常宝贵的,也是非常有限的。所以我们要非常的珍惜,要赎买时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保罗在这里进一步告诉我们,为什么要赎买时间?因为这个时代邪恶,所以我们一不注意,时间就很容易在这个邪恶的世代当中被白白的浪费掉。因为时代邪恶,我们就很容易被这个世界的东西所抓住,所吸引,从而浪费掉我们宝贵的时间。

17 17节单独是一句。这句话里面有两个命令。一个是不要,一个是要。不要做糊涂人,不要做愚蠢的人。“糊涂”这里是愚蠢的意思。这句话直译是,“不要愚蠢”。而要怎么样?而要明白,理解什么是主的旨意。“主的旨意”,the will of the LORD。这里主的旨意不是指我们通常所说上帝在某一件具体的事情上面的旨意。而是指上帝的心意。比如,对外的,福音要传到地极;对内,你们要彼此相爱,以及你们要圣洁,诸如此类。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讲这些上帝的心意如何与我们生活当中的具体事情相结合,从而在具体的事情当中寻求主的旨意。所以愚蠢是什么?愚蠢就是不寻求主的旨意,而是跟随世界浑浑噩噩的生活。17节虽然是单独的一句,但是17节和16节也是相关联的。17节开头有一个连词“因此”,中文这里没有翻译。这个“因此”就告诉我们15,16节和17节是相关联的。因为这个世代邪恶,所以我们行事要智慧,不要在无用的事情上面浪费时间。这就要我们明白主的心意,并将我们生活中的具体事情和主的心意关联起来。这样做才是智慧。

18-21 18-21节是一句。这一句主要是讲被圣灵充满。 这一句的主要动词在18节。有两个主要动词。一个是不要醉酒,一个是要被圣灵充满。在这里醉酒和被圣灵充满作对比。因为两者从外表上面来看,有些时候似乎有些想象。比如在撒母耳记上,撒母耳的母亲哈拿被圣灵充满祷告的时候,当时的祭司以利就以为哈拿是醉酒了。所以圣灵充满有的时候从外表上看好像醉酒。但不是都这样。两者有一个共同点,都是被外在的东西所掌控。不过醉酒是被酒所掌控。而圣灵充满是被圣灵所掌控。但是圣灵的掌控和酒的掌控虽然从表面上看似乎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却是又本质的区别。被就掌控,人会失去自己的理智。而被圣灵所掌控,人并没有失去自己的理智和意识。而是圣灵和人的意识奇妙的一起作用。人的意识完全降服于圣灵。保罗在这里说,要被圣灵充满,而不要醉酒。因为醉酒是一种放荡。放荡,这个词的意思就是放纵自己在一些不道德的事情,肉体的情欲之中。中文这里翻译成为,“酒能使人放荡”,而英文的翻译为,“And do not get drunk with wine, for that is debauchery”。这两种翻译,又一些细微的区别。中文的意思是,酒能使人放荡,所以隐含的意思就是酒是不好的。而英文的意思是,醉酒就是放荡。所以并没有说酒本身好不好,而是说醉酒是不好。从语法上,这两种翻译都可以。在这里,我是偏向英文的翻译。

19,20,和21节是三个动名词,来补充说明如何被圣灵充满,或者被圣灵充满之后的表象是什么。所以这里就有两种可能。第一种是这三个动名词所描述的是圣灵充满所带来的结果。也就是说,当我们被圣灵充满之后,就会用诗歌彼此对唱,感谢赞美上帝,并且互相的顺服。第二种,就是当我们在做这些事情的过程当中会被圣灵充满。也就是说,当弟兄姐妹彼此用诗歌,神的话语劝勉,当我们感谢赞美神,当我们彼此顺服的时候,就常常会被圣灵充满。在这里,第一种可能性比较大,但是也不排除第二种可能性。

19 这句话里其实有三个动名词。只是都是相近的意思,所以我们就放在一起来处理。“当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对说”。“诗章”,“ψαλμός”,这个字就是指旧约的诗篇。“颂词”,“ὕμνος”,赞美上帝的歌,通常是以感恩为主题。“灵歌”,“ᾠδή”,英文的ode就是从这个希腊字过来的,意思是赞美上帝的歌。通常在敬拜的时候唱的诗歌。所以这三个字,前面一个特指旧约的诗篇,后面两个可能指的是当时人们在敬拜当中所唱的赞美或感恩的诗歌。也就是当时的赞美诗。保罗在这里说,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对说。彼此对说,就是一种团契,弟兄姐妹在一起唱诗歌。 “口唱心和地赞美主”,在这里有两个动名词,一个是“唱”,一个是“弹琴”,原意是“用手击弦”。这句话旨意是,从心地里面向上帝唱歌和弹琴。所以这里不但是口唱心和,而且还有手弹。就是用乐器伴奏,向上帝唱感恩和赞美的诗歌。所以这一句话的意思就是,上帝的百姓要在一起,弹琴,唱歌,从心底向上帝献上赞美和感恩。

20 “凡事”,就是在一切的事情上面都要感谢上帝。对我们来说,为好事感恩容易,但是为不好的事情,比如说痛苦,苦难等等,感恩就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了。但保罗在这里说,凡事都要感恩。 “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感谢上帝,赞美上帝要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因为只有在耶稣里面我们才能和上帝交通。

21 “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要彼此顺服。这彼此顺服要出于对于基督的敬畏之心。为什么是出于对基督的敬畏之心呢?这里是对基督浩大的恩典的敬畏之心。是对基督为我们所做的事情感到敬畏。所以这种敬畏之心是一种感恩之心。

2019年8月13日默想:以色列的王

Tuesday, August 13th, 2019

14“到了耶和华—你上帝所赐你的地,得了那地居住的时候,若说:‘我要立王治理我,像四围的国一样。’

15你总要立耶和华—你上帝所拣选的人为王。必从你弟兄中立一人;不可立你弟兄以外的人为王。

16只是王不可为自己加添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为要加添他的马匹,因耶和华曾吩咐你们说:‘不可再回那条路去。’

17他也不可为自己多立妃嫔,恐怕他的心偏邪;也不可为自己多积金银。

18他登了国位,就要将祭司利未人面前的这律法书,为自己抄录一本,

19存在他那里,要平生诵读,好学习敬畏耶和华—他的上帝,谨守遵行这律法书上的一切言语和这些律例,

20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气傲,偏左偏右,离了这诫命。这样,他和他的子孙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国位上年长日久。”

 

这一段在申命记的神学中占有一个重要的地位。通常我们会忽略这一段,因为这一段和申命记的主要主题,约的咒诅和祝福,似乎没有直接的关联。似乎是插入在这里,随便讲了一段。其实上这一段是十分重要的。这一段所讲的主题是申命记以后的书卷当中的一条主线。这一段在讲以色列的王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王。

首先,以色列的王必须是以色列人。因为神的百姓的王必须是神的百姓。这样做的目的是恐怕开了这个门之后,外邦人的王会带领以色列人远离上帝。

其次,以色列的王不可为自己添加马匹。在当时的以色列,马匹的主要用途是在军队当中。所以这里的添加马匹,很有可能指的是增添军队。军队是对外的,保护百姓的。而不是对内镇压百姓的。所以若非战争的时刻,就不需要军队。

第三,不可娶多个妻子。所罗门就是一个例子。所罗门娶了很多个妻子。其中有政治的因素,也有个人的情欲的因素。这些妻子当中有很多是外邦人。导致的结果就是这些妻子使所罗门远离上帝。上帝命令以色列的王不可娶多个妻子。大卫和所罗门都没有遵守这些。

第四,要学习上帝的律法,按照律法行事。以色列的王要成为众人的榜样,要带领百姓遵守上帝的律法。这是王的责任。

王这个主题是申命记之后历史书的一个主线。在士师记中,出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以色列人因为没有王,就自己随己意而行。在撒母耳记上下,我们看到以色列的王是如何一步一步出现的。在列王纪中我们看到一个王的行为直接关系到这个国家的兴衰。在历代志中也是如此。历代志中,以色列被掳之后,以色列人呼唤一个像大卫,所罗门一样的王出现。这个呼唤最终在耶稣基督的身上得到应验。神为他的百姓所预备的王是一个比大卫,所罗门好上百倍的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