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30th, 2019

2019年8月30日默想:勇敢

Friday, August 30th, 2019

7 摩西召了约书亚来,在以色列众人眼前对他说:“你当刚强壮胆!因为,你要和这百姓一同进入耶和华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所赐之地;你也要使他们承受那地为业。

8耶和华必在你前面行;他必与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

 

摩西在离世之前,要将所有的一切传给约书亚。摩西对约书亚说,你要刚强壮胆,be strong and courageous。 勇敢,无论在那个民族里面都是一个很好的美德。只是在我们基督徒当中因为要强调谨慎,prudent,所以常常忘记了勇敢。其实谨慎和勇敢是互为补充的美德,都是我们都要学习和保有的美德。我们不能强调谨慎,而忽略了勇敢;同样也不能强调勇敢而忽略了谨慎。但是两者同时都具有,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很多的时候我们说,要勇敢。但很多的时候,我们的勇敢总是有点像无根的浮萍,因为没有根。在这里不一样,摩西对约书亚说,你要刚强,要勇敢,为什么?因为上帝是你的依靠,他必在你前面行;他必与你同在,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所以你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当我们中国人说勇敢的时候,往往那个勇敢是没有根的,那个锚在哪里?没有锚。所以我们的勇敢是空的,是血气上涌。但是摩西劝约书亚的时候是不一样的,他的那个根在上帝,这位万物的造物主。所以这个勇敢是有根的。我们基督徒的勇敢也是一样,我们应该勇敢,因为我们的勇敢是有根的,有锚的。但是很多的时候,我们在不该勇敢的地方勇敢,在该勇敢的地方不勇敢。比如说,我们勇敢的追求世界,勇敢的去享受,勇敢的玩乐。但是当我们该做主的工作的时候,我们就没有那个勇敢了。其实,正应该相反。我们在做主的工作的时候,应该勇敢,因为我们知道上帝是我们的锚。我们在追求世界的时候,应该不要勇敢,因为这个时候的勇敢是没有锚的。所以总结来说,就是基督徒要勇敢,但是要在该勇敢的地方勇敢,在不该勇敢的地方就不要勇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