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2nd, 2019

2019年8月2日默想:不是因为你们的义

Friday, August 2nd, 2019

5 你进去得他们的地,并不是因你的义,也不是因你心里正直,乃是因这些国民的恶,耶和华你的神将他们从你面前赶出去,又因耶和华要坚定他向你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应许的话。

6 你当知道,耶和华你神将这美地赐你为业,并不是因你的义。你本是硬着颈项的百姓。 (Deu 9:5-6 CUS)

 

上帝带领以色列人进入应许之地,并不是因为以色列人自己的义。在这里上帝借着摩西说的很清楚。不是因为你们的义,因为你们本事硬着颈项的百姓。然后在这一章的后半部分摩西就开始回忆,一一列举以色列人是如何悖逆的。其中最最要的是两件事情。一个是西奈山下的金牛犊的事情。另外一个是12个探子的事情。所以以色列人能够被上帝拣选,进入迦南地不是因为他们的义。因为他们原是悖逆的。

那么是什么原因呢?在这里提供了两个原因。第一,是因为迦南诸族的恶。神要审判他们,借着以色列人来审判他们。这就是上帝为什么已经应许将迦南地赐给亚伯拉罕,但是还要亚伯拉罕等待将近5,6百年,因为迦南人的罪恶还没有满盈。所以以色列人可以进入迦南地,不是因为他们的义,而是因为迦南人的罪恶满盈。这个原因很容易让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就是虽然以色列人也是悖逆的,但是他们比迦南人好,所以上帝带领他们进入迦南地,取代迦南人。如果以色列人和迦南人一样恶贯满盈的话,上帝为什么要灭了迦南诸族,而让以色列人取代呢?这种讲法是有一定道理的。从事实上看,以色列人虽然也是悖逆的,但是却比迦南诸族好了很多。但是如果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首先,以色列人和迦南诸族从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从心里悖逆的。这个这两者没有两样。他们的差别只是在外在的程度上的差别。以色列人因为有上帝的制约,所以才没有堕落到那种程度。这就谈到第二个原因,以色列人没有像迦南人一样的恶贯满盈,不是因为他们自己的义,而是因为上帝的拣选和保守。从亚伯拉罕开始,上帝拣选一人,到以撒,到雅各,然后到出埃及时的以色列人,他们从来都是上帝的选民,从来都是蒙上帝的保守。所以他们才不至于像迦南诸族一样恶贯满盈。

所以这就是这里提到的第二点原因,也是主要的原因。不是因为你们的义,而是“耶和华要坚定他向你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应许的话”。所以不是因为以色列人的义,而是上帝要忠于他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约。换句话说是因为上帝自己在约中的信实。

我们今天也是一样。今天我们蒙上帝拣选不是因为我们的义。反而是我们比外邦人好是因为我们蒙拣选。上帝拣选我们是出于他自己的约中的信实,不是因为我们的好。所以我们的义不是我们被拣选的原因,而是我们被拣选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