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27th, 2019

2019年8月27日默想:约中的咒诅(2)

Tuesday, August 27th, 2019

15 “你若不听从耶和华—你上帝的话,不谨守遵行他的一切诫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这以下的咒诅都必追随你,临到你身上:” 申命记 28:15

申命记27,28是上帝和以色列所立的约的祝福和咒诅部分。在近东的文化当中,一般一个约包括这么几个部分。首先是历史性前言。然后是约的规条。之后是约的祝福和咒诅。28章是约的祝福和咒诅的详细表述。如果我们看这些祝福和咒诅,我们就会发现几点。第一,它们几乎是对应的。比如说,在第6节,如果以色列人遵守圣约,那么结果就是“出也蒙福,入也蒙福”,但是如果违背了圣约的条例,在19节,结果就是“出也受咒诅,入也受咒诅”。基本上祝福和咒诅是对应的。有什么样的祝福,就有什么样的咒诅。第二,上帝花了很大的篇幅在咒诅上面。从1-14节是祝福的部分,而从15-68节是咒诅的部分。所以祝福的部分是14节,但是咒诅的部分是54节,所用的篇幅几乎是祝福的部分的4倍。按照我们中国人的说法,这叫先兵后礼。先把厉害关系跟你讲清楚。第三,在咒诅的部分当中,有些咒诅是非常悲惨的。在中国人的历史当中,最惨的就是易子而食。在本章的52-27节提到,作为以色列背约的后果,他们要被围困,没有食物,就吃自己的孩子。这是非常悲惨,惨绝人伦的事情。但是在以色列的历史上确实发生过。当亚兰围困撒玛利亚的时候,列王纪下6:28-29就记载了当时城中的妇人就易子而食。当巴比伦围困耶路撒冷的时候,耶利米哀歌的2:20,以及4:10就提到他们吃自己的孩子。

写到这里的时候,其实心里很难过。当我们违背圣约的时候,就成为上帝的敌人。那个后果沉重到一个地步是我们没有办法承担的。这样,有些人会说,如果我们不和上帝立约,那不就没事了吗?因为我们如果不和上帝立约,那么我们就不会因为背约而成为上帝的敌人,所以就不会受到约中的咒诅。其实,没有人可以不和上帝立约。因为我们生下来就是在和上帝的 约当中。这个约是我们的始祖亚当代表我们在伊甸园里和上帝所立的。所以我们不仅生下来就在和上帝的约当中,而且我们生下来就是背约者,就是上帝的敌人,因为我们的始祖亚当已经背约了。而这个后果是我们没有办法承担的。

所以这样看来,以色列人和上帝立约其实是以色列人的第二次机会。其实这个约有更加复杂的意义,我们在这里没有办法详细的说明。我所关注的是,在新约的基督徒,我们也是在和上帝的约的关系当中。这个约就是主耶稣基督在最后的晚餐的时候所说的,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我常常在想,这个新约的规条是什么?这个新约的祝福和咒诅又是什么?这个新约的规条是不是爱?因为耶稣说过律法的总纲就是爱。但是爱是从心里面发出来的,不是我们想做就可以做的,需要上帝来改变我们的心。但是,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配合上帝:当我们的心被更新之后,我们就当努力的将爱活出来。所以这样就牵涉到悔改。当我们没有将爱活出来的时候,我们要悔改。所以我认为新约的规条可能就是认罪悔改。约翰的书信里面也确认了这一点。约翰一书1:8-10,“ 8我们若说自己无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们心里了。 9我们若认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 10我们若说自己没有犯过罪,便是以上帝为说谎的,他的道也不在我们心里了。”约翰在这里说的很明白,我们若认罪,上帝就会赦免我们,我们若刚硬,自义,不认罪,那么上帝的道就不在我们的心里面了。所以在新约当中,守约的关键并不在于我们是多么好的人,而在于我们是不是会认罪悔改。在新约里面,约中的祝福很明白。保罗在以弗所书里面讲的很清楚,就是永生,成为上帝的儿女,承受上帝的基业。而约中的咒诅,就是约翰所说的,我们若不认罪悔改,神的道就不在我们的里面。换句话说,我们就不是神的儿女,和上帝是无份的。我认为这样的理解是合理的,因为耶稣已经为我们的背约被钉在十字架上,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认罪悔改,常常仰望十字架上的恩典,过一个以福音为中心的生活,就是一个认罪悔改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