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26th, 2019

2019年8月26日默想:约中的咒诅

Monday, August 26th, 2019

11当日,摩西嘱咐百姓说:

12“你们过了约旦河,西缅、利未、犹大、以萨迦、约瑟、便雅悯六个支派的人都要站在基利心山上为百姓祝福。

13吕便、迦得、亚设、西布伦、但、拿弗他利六个支派的人都要站在以巴路山上宣布咒诅。” 申命记27:11-13

 

很多的时候,我们认为上帝是慈爱的上帝。所以慈爱的上帝就不应该咒诅人,因为咒诅是坏人才会干的事情。但是我们忘了,上帝同时公义的上帝。公义的上帝就要求他必须对罪进行惩罚。所以在这一章谈到上帝的咒诅。这里的咒诅如同我们之前所里说过的,不是我们所理解的咒诅。更准确的定义是对违约的惩罚。上帝会对违约之人进行惩罚。惩罚的后果当然就不是什么祝福,而是灾祸。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是咒诅。

这一章开始是摩西的第三段讲话。摩西的第二段讲话从第4章开始,一直到26章结束。在摩西的第二段讲话当中,主要的重点是重申了圣约当中的规条。摩西的第一段讲话是从第一章到第四章。重点是回顾以色列人在旷野40年的历史。是圣约的历史性序言。第二段讲话的主题,主要是圣约的规条。从27章开始,27,28是摩西的第三段讲话,主要的重点是守约的祝福和违约的咒诅。29,30是摩西最后的劝勉。所以这本书被称为申命记,意思就是重申上帝的律法,其实上更准确的讲是重申上帝与以色列人所立的约。是摩西在40年之后,对新一代的以色列人重申他们的父辈在西奈山下面与上帝所立的约。

所以摩西在这一章嘱咐他们,要他们在穿过约旦河之后,6个支派站在示剑南边的基利心山上为百姓祝福,而其他6个支派站在示剑北边的以巴路山上宣布咒诅。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他们记得:上帝既是祝福的上帝,也同时是咒诅的上帝。关键就在于以色列人是否守约。守约就蒙祝福,背约就是咒诅。这是申命记的主题,同时也是之后的历史书,从约书亚一直到历代志,的主线。守约就蒙祝福,背约就要被咒诅。以色列后来之所以亡国,就是因为他们背约。在列王纪和历代志中的诸王,如果他们带领百姓守约,就蒙嘱咐;否则就被咒诅。这条主线也解释了以色列为什么会亡国的原因。同时也带给以色列人一个盼望,一个期待:谁才是那个真正的申命记中17章所描写的理想的王,带领百姓来遵守上帝的圣约,从而带领百姓走向蒙福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