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3日默想:以色列的王

14“到了耶和华—你上帝所赐你的地,得了那地居住的时候,若说:‘我要立王治理我,像四围的国一样。’

15你总要立耶和华—你上帝所拣选的人为王。必从你弟兄中立一人;不可立你弟兄以外的人为王。

16只是王不可为自己加添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为要加添他的马匹,因耶和华曾吩咐你们说:‘不可再回那条路去。’

17他也不可为自己多立妃嫔,恐怕他的心偏邪;也不可为自己多积金银。

18他登了国位,就要将祭司利未人面前的这律法书,为自己抄录一本,

19存在他那里,要平生诵读,好学习敬畏耶和华—他的上帝,谨守遵行这律法书上的一切言语和这些律例,

20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气傲,偏左偏右,离了这诫命。这样,他和他的子孙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国位上年长日久。”

 

这一段在申命记的神学中占有一个重要的地位。通常我们会忽略这一段,因为这一段和申命记的主要主题,约的咒诅和祝福,似乎没有直接的关联。似乎是插入在这里,随便讲了一段。其实上这一段是十分重要的。这一段所讲的主题是申命记以后的书卷当中的一条主线。这一段在讲以色列的王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王。

首先,以色列的王必须是以色列人。因为神的百姓的王必须是神的百姓。这样做的目的是恐怕开了这个门之后,外邦人的王会带领以色列人远离上帝。

其次,以色列的王不可为自己添加马匹。在当时的以色列,马匹的主要用途是在军队当中。所以这里的添加马匹,很有可能指的是增添军队。军队是对外的,保护百姓的。而不是对内镇压百姓的。所以若非战争的时刻,就不需要军队。

第三,不可娶多个妻子。所罗门就是一个例子。所罗门娶了很多个妻子。其中有政治的因素,也有个人的情欲的因素。这些妻子当中有很多是外邦人。导致的结果就是这些妻子使所罗门远离上帝。上帝命令以色列的王不可娶多个妻子。大卫和所罗门都没有遵守这些。

第四,要学习上帝的律法,按照律法行事。以色列的王要成为众人的榜样,要带领百姓遵守上帝的律法。这是王的责任。

王这个主题是申命记之后历史书的一个主线。在士师记中,出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以色列人因为没有王,就自己随己意而行。在撒母耳记上下,我们看到以色列的王是如何一步一步出现的。在列王纪中我们看到一个王的行为直接关系到这个国家的兴衰。在历代志中也是如此。历代志中,以色列被掳之后,以色列人呼唤一个像大卫,所罗门一样的王出现。这个呼唤最终在耶稣基督的身上得到应验。神为他的百姓所预备的王是一个比大卫,所罗门好上百倍的王。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