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9th, 2019

2019年8月9日默想:额外的十分之一

Friday, August 9th, 2019

28 每逢三年的末一年,你要将本年的土产十分之一都取出来,积存在你的城中。

29 在你城里无分无业的利未人,和你城里寄居的,并孤儿寡妇,都可以来,吃得饱足。这样,耶和华你的神必在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 (Deu 14:28-15:1 CUS)

 

当我读到这一节的时候,我的第一印象是,每三年的十一奉献要做特殊处理。但是ESV的研读版圣经注释说这里是额外的十分之一。这样的解释的道理是这里的十分之一和每年常规的十分之一的用处不一样。因为每年的十分之一,如民数记18章所记,是给利未人的,然后利未人从中取出十分之一给祭司。同样在民数记当中以色列人分城的时候也提到,利未人可以在他们分到的城市周围放牧他们从其他支派十一奉献所得的牛羊。在本章22,23节提到常规的十分之一,其中的一部分是带到圣殿作为平安祭或感谢祭献给上帝。这显然和这里28节提到的十分之一的用途是不一样的。所以ESV研读版认为这里是额外的十分之一,是每三年要交一次。这额外的十分之一是专门给那些弱势群体,孤苦无依的人的。我大致认同这样的解释。但是在29节也提到,这里包括“你城里无份无业的利未人”。所以这里的问题就是,如果利未人已经得到常规的十分之一,在这里为什么还要提到他们。可能的解释是这里的关键是“本城里”的利未人。因为利未人他们是归给上帝的。他们只能在圣殿里服侍。他们在以色列的12支派中有48个城是属于他们。在这里的利未人,显然是居住在其他城里面的利未人。所以上帝在这里特别的吩咐要看顾他们,不要忽略了他们的需要。

无论这里的十一,是额外的十一,还是每三年的十一,这里给我们看见的就是上帝是看顾弱势群体的上帝。上帝记念那些孤苦无依的人。记念那些寄居的,记念孤儿寡妇。作为上帝的儿女,我们也应该效法上帝,记念那些弱势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