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12th, 2019

2019年8月12日默想:三大节期

Monday, August 12th, 2019

16 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节,七七节,住棚节,一年三次,在耶和华你神所选择的地方朝见他,却不可空手朝见。

17 各人要按自己的力量,照耶和华—你上帝所赐的福分,奉献礼物。 (Deu 16:16-17 CUS)

 

在这一章摩西再次重申了以色列人要守的节日。以色列人一共有7个大节,分布在三个节期。第一个节期是除酵节节期,第二个节期是五旬节节期,就是收获节节期,也是七七节节期。第三个节期是住蓬节节期。这里上帝要求以色列人一年三次,就是三大节期的时候,上到上帝所拣选的地方,就是耶路撒冷,去献祭。这对住在很远的以色列人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收获节的时候,正是庄稼成熟需要收割的时候。而这个时候,所有的男丁都要上耶路撒冷,这就更加难了。不知道后来以色列有没有这样去做。但是上帝这样要求的目的,是让他们记得他们是由于神的恩典,是神所赎买出来的,属神的百姓。上帝要他们记住上帝的恩典。只有记住恩典,才会有一颗感恩的心。一颗感恩的心才会生发出来对生活积极的看法,才会生发出来好的行为。所以他们要带上礼物,不可空手去。带上礼物的目的是为了向上帝献祭。献祭是出于感恩,是要记住上帝的恩典。所以是向后看。

但是这个献祭不但是向后看,其实也有向前看的成分。因为我们知道,真正的祭物是耶稣基督。旧约当中的以色列人的献祭都是指向耶稣基督。所以以色列人的献祭,也喻表着有一天,上帝要用那真正的祭物,来洁净他的百姓,除去他的百姓的罪。所以除酵节指向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除去罪。七七节,也就是收获节,就是五旬节,圣灵降临,是庄稼成熟,可以为主收获的季节。而住蓬节就指向最后的完成,是神的计划的最终的完成,耶稣基督再来的日子。是一个欢呼的季节。这些都在耶稣基督里面真正的实现。所以这是向前看的成分。

所以以色列人上耶路撒冷献祭是在一个恩典的过程当中,无论是向前看,还是向后看,都是恩典。惟有感恩的心,才会使人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