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14th, 2019

2019年8月14日默想:算命

Wednesday, August 14th, 2019

9“你到了耶和华—你 神所赐之地,那些国民所行可憎恶的事,你不可学着行。

10你们中间不可有人使儿女经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观兆的、用法术的、行邪术的、

11用迷术的、交鬼的、行巫术的、过阴的。

12凡行这些事的都为耶和华所憎恶;因那些国民行这可憎恶的事,所以耶和华—你的 神将他们从你面前赶出。

13你要在耶和华—你的 神面前作完全人。” 申命记18:9-13

 

基督徒可不可以算命。有很多弟兄姐妹信了主,还是想去算命。那么基督徒到底可不可以算命?我们来看看这段经文怎么说。

在这段经文当中,上帝吩咐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之后,不可向其中或周围的迦南人学习,行那些上帝所憎恶的事情。紧接着下面就列出了这些上帝所憎恶的事情。

首先就是使儿女经火。这是什么意思?就是为了寻求所谓的神的指引和帮助,就将自己的儿女用火焚烧献上。最为有名的就是阿伽门农为了攻打特洛伊,将自己的女儿献上。这是为上帝所憎恶的。

然后是占卜。占卜就是要知道未来的事情。占卜就是用一些道具来求问灵界的存在,想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事情。龟甲就是常用来占卜的道具。中国的算命常常用铜钱。以色列人也占卜。以色列用乌陵与土明来明白上帝的带领,从严格的意义来说也是一种占卜。如果这样,那么上帝为什么不允许以色列人占卜,但是又允许他们用乌陵和土明来占卜呢?这不是自相矛盾吗?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回到占卜的本质。占卜是用一些器具作为媒介来求问灵界的存在,好得知前面发生什么事情。当上帝指定以色列人可以用乌陵和土明来占卜的时候,就是告诉他们,当他们用乌陵和土明的时候,上帝会通过乌陵和土明来指示他们。如果不使用上帝所指定的方式,那么求问的灵界的存在就不会是上帝,而是别的灵界的存在,诸如邪灵之类。所以这就是以色列人为什么不能使用上帝指定之外的方式来占卜。

观兆的,也是一种占卜的手段。但是不是使用道具。而是通过观兆,比如说昆虫发出的嗡嗡声音,树叶沙沙的声音来推断将来要发生的事情。这也是一种占卜的手段。

用法术的,行邪术的,这就是西方人所说的sorcery。就是魔法,一般多是黑魔法。这是通过与灵界的沟通而实现的。用迷术的,cast spells, 就是施展魔法的。交鬼的,行巫术的,这两个词在原文里面的意思是求问necromancer,就是死灵法师, 和邪灵的人。过阴的,是求问死人的人。

所有这些都是被上帝所憎恶的。因为这些东西有一个共通的问题,就是与灵界的存在相交。而这些灵界的存在除了上帝和上帝的天使之外,就是那些堕落的天使,就是邪灵。所以上帝禁止这些事情发生。

今天也是一样,基督徒不可做这些事情。而上帝所指定的方式:乌陵和土明。乌陵的希伯来文的意思就是光,土明是真理的意思。所以这就代表上帝要以光明和真理来指示我们。这就是上帝的启示,就是神的话语,写在圣经里面。所以我们不可寻求上帝所指定之外的方式。否则很容易交上邪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