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6th, 2019

2019年8月6日默想:祝福和咒诅

Tuesday, August 6th, 2019

26 看哪,我今日将祝福与咒诅的话都陈明在你们面前。

27 你们若听从耶和华你们神的诫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们的,就必蒙福。

28 你们若不听从耶和华你们神的诫命,偏离我今日所吩咐你们的道,去事奉你们素来所不认识的别神,就必受祸。 (Deu 11:26-28 CUS)

 

上帝是祝福人的上帝,同时也是咒诅人的上帝。摩西在这里告诫以色列人,当遵行神的律法,守他们和神之间所立的约。这样他们就会得到上帝的祝福。否则就会被上帝咒诅。上帝就会降祸给他们。后来以色列人没有守约,没有遵行上帝的律法。所以后来上帝就使用亚述攻陷了北国以色列,使用巴比伦攻陷了南国犹大。以色列从此成为亡国奴,在列国当中被抛来抛去。果然应验了上帝借着摩西对他们的预言。

上帝是全善的。说到上帝的祝福,大家都很好理解。全善的上帝当然会祝福人类。但是上帝为什么同时也会咒诅呢?咒诅确实是圣经在这里所用的词。谈到咒诅人们就想不通了。全善的上帝为什么会咒诅人呢?其实这个是因为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文化当中对“咒诅”这个词的理解。我们的理解当中,“咒诅”就是坏的,常常和以前的下降头连在一起。就是那种扎个小纸人咒诅别人。但是在圣经里面的咒诅的意思更准确的说是约中的惩罚。什么意思?就是对没有守约之人的惩罚。以色列和上帝立约。他们没有守约,所以要受到上帝的惩罚。这是源于上帝的公义。上帝是全善的,但是上帝同时又是公义的。上帝对于不守约的人的惩罚和他的全善并不矛盾。上帝对于不守约的人的惩罚并不说明他不是全善的,而只能说明他是公义的。所以上帝祝福人类,但是同时上帝也会咒诅。这种咒诅不是我们中国人所理解的咒诅,而是约中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