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24th, 2019

2019年8月24日默想:十一的咒诅

Saturday, August 24th, 2019

12“每逢三年,就是十分取一之年,你取完了一切土产的十分之一,要分给利未人和寄居的,与孤儿寡妇,使他们在你城中可以吃得饱足。

13你又要在耶和华—你上帝面前说:‘我已将圣物从我家里拿出来,给了利未人和寄居的,与孤儿寡妇,是照你所吩咐我的一切命令。你的命令我都没有违背,也没有忘记。

14我守丧的时候,没有吃这圣物;不洁净的时候,也没有拿出来,又没有为死人送去。我听从了耶和华—我上帝的话,都照你所吩咐的行了。

15求你从天上、你的圣所垂看,赐福给你的百姓以色列与你所赐给我们的地,就是你向我们列祖起誓赐我们流奶与蜜之地。’”

 

十一奉献会引来咒诅,这是我之前从来没有想到过的事情。但是在这里这段经文确实有这样的暗示。在13节提到,以色列人奉献十一奉献的时候,其实上是“将圣物从家里拿出来”。“拿出来”就是“移除”,“除去”的意思。英文里面是“remove”。这个动词原意是“烧掉”的意思,引申为完完全全的,彻底的清除。从这一节里面可以知道,上帝是将十一奉献当作是圣物的。圣物是什么意思?把圣物放在家里又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熟悉旧约的人都知道,对圣物的不恰当处理会召来咒诅。典型的例子,就是乌撒用手碰约柜,结果被上帝击杀。不洁净的人是不能接近圣物的,否则后果就会很严重。旧约里面,普通的以色利人是不能在上帝的会幕里面服侍。只有利未人可以在会幕里服侍。而且必须经过一系列的礼仪来洁净自己。只有这样,他们才可以接近圣物,才可以在上帝面前服侍。而十一奉献,在上帝的眼中是圣物。之所以是圣物,是因为它是属上帝的。这样,将一个圣物放在家里,对以色列人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因为家里若有任何不洁净的事情,都会因为这个不洁净而干犯圣物,从而招致咒诅。这也是大卫为什么后来在乌撒的事情之后,不敢接约柜回来的原因。因为他怕约柜会给他带来灾祸,而不是祝福。

对于以色列人来说,十一奉献是圣物。最好的方法就是赶紧将这圣物从家中彻底的请出去,恐怕一不小心,因为不洁净的事情,干犯圣物就会召来灾祸。在请出去的时候也必须按照一定的规矩。在14节提到3点。第一点,就是在请出去的时候不能悲伤。守丧,原文是悲伤,哀伤的意思。所以在请出十一奉献的时候,心里不能是忧愁的,而应该是欢喜,感恩的。因为十一本来就是对上帝的赐福的感恩。第二,在请出去的时候,不能是不洁净的。也就是说,在奉献十一奉献之前,首先要洁净自己。道理很简单,因为十一是圣物。任何不洁净的人,接近圣物都会召来咒诅。所有首先要献祭,洁净自己。这就是以色列人为什么要到耶路撒冷献祭,上交十一奉献的原因。第三,就是不能将十一奉献给死人。这是异教的习俗。比如说,我们中国就有奉献给死人的习俗。这是不行的,因为十一是上帝的圣物,所以不能献给死人或别的偶像。

以前我们在看十一奉献的时候,只是觉得,没有奉献,最多是在上帝面前有所亏欠。但是这段经文却告诉我们,对十一奉献的不恰当处理是会招致咒诅的。因为将一个圣物放在家里,和将一个定时炸弹放在家里是没有什么两样的。

在新约里面,我们是在恩典之中。在耶稣基督里面,上帝以恩典来待我们。但是恩典并不废除律法。恩典是成就律法的。恩典的目的是要让我们从心底深处,从里到外,遵守律法。所以在新约里面,干犯圣物虽然因为耶稣基督的赎罪的缘故不会导致旧约里面的死亡,但是却是和旧约一样是不讨上帝喜悦的。这样的结果就是,我们和神的关系就会有隔阂,不会那么的亲密。所以这样我们方才明白,为什么教会里面总说十一奉献是为了我们自己和上帝的关系的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