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10th, 2019

Eph 5:1-14 爱的儿女,光的爱女

Saturday, August 10th, 2019

1所以,你们该效法上帝,好像蒙慈爱的儿女一样。

2也要凭爱心行事,正如基督爱我们,为我们舍了自己,当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献与上帝。

3至于淫乱并一切污秽,或是贪婪,在你们中间连提都不可,方合圣徒的体统。

4淫词、妄语,和戏笑的话都不相宜;总要说感谢的话。

5因为你们确实地知道,无论是淫乱的,是污秽的,是有贪心的,在基督和上帝的国里都是无分的。有贪心的,就与拜偶像的一样。

6不要被人虚浮的话欺哄;因这些事,上帝的忿怒必临到那悖逆之子。

7所以,你们不要与他们同伙。

8从前你们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里面是光明的,行事为人就当像光明的子女。

9光明所结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义、诚实。

10总要察验何为主所喜悦的事。

11那暗昧无益的事,不要与人同行,倒要责备行这事的人;

12因为他们暗中所行的,就是提起来也是可耻的。

13凡事受了责备,就被光显明出来,因为一切能显明的就是光。

14所以主说:

你这睡着的人当醒过来,

从死里复活!

基督就要光照你了。

 

爱的儿女,光的爱女

 

1 引言

 

我们上次提到保罗的书信一般有一个特征,就是在书信的前半部分讲Indicative就是上帝为我们所做的事情。然后在书信的后半部分讲imperative,就是既然上帝如此的恩典,我们该如何做,如何回应呢?在前面两次,我们讲了以弗所书的4:17-24和25-32节。我们看到了作为一个基督徒,重生的新生命的新生活的总原则,就是要不断的脱去旧人,不断的穿上新人。这是我们每天的工作。然后再25-32节,上次我们讲了在言语,行为,以及内心的更新。我们也谈到了基督徒的工作观。基督徒要努力的工作,认真的工作,也要选择正经的工作。今天我们的经文是以弗所书的5:1-14节,在段经文里面我们继续讲基督徒的新生活。这段经文主要有两个主题。一个是爱。一个是光。第一,基督徒要活在爱中。也就是说,我们的一言一语都要从心里的爱出发。第二是光,基督徒不但要活在爱中,也要活在光中。基督徒的一言一语都要是光明的,不能有任何的暗昧。

 

2 活在爱中

 

1所以,你们该效法上帝,好像蒙慈爱的儿女一样。

2也要凭爱心行事,正如基督爱我们,为我们舍了自己,当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献与上帝。

 

首先,基督徒要活在爱中。活在爱中是什么意思?就是要让我们的一言一语都要从心里对他人的爱出发。很多的时候,我们基督徒,或基督徒的组织做了很多的好事情,但是却没有好的结果,往往结果和我们所想要的大相径庭。为什么?我记得我曾经看过一个的见证。这个人是二战时期的人。他讲到他的一个经历。他遇到一个很穷困的人,需要帮助的人。他问他,为什么不去那个基督徒的地方?那里有免费的食物,有免费的衣服。你知道这个人怎么回答?他说,我讨厌那个地方。他们给你东西,却是强迫你听他们的教导为代价。我不喜欢这样,所以我不去。当我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有很多的反思。很多的时候我们基督徒做事太过功利。我们觉得我们是基督徒,所以我们应该这样做。或者我们觉得我们这样做会的上帝的赏赐,所以我们应该这样做。这都没错,但是在这里却忽视了一个最为重要的东西,就是爱。这就是为什么启示录里面对以弗所教会说,你什么都好,但是唯独有一件,就是你们把起初的爱心丢弃了。我们觉得我们是基督徒,所以我们应该这样做。我们要的上帝的赏赐,所以我们应该这么做。这都没错,这都是好的,但是如果没有爱,这些都是枉然。我们所做的也不能讨上帝的喜悦。所以弟兄姐妹,我们要操练,让我们的一言一语都是从心里对人的爱生发出来。

保罗在这里说,我们要“凭爱心行事”。为什么?因为我们是上帝所爱的儿女。在第一节里面说,你们好像上帝的儿女。其实这里,好像应该翻译成为“作为”。因为希腊文的这个字和英文的as一样,可以是像,也可以是“作为”。但是在这里不是像,而是作为。因为我们不是像上帝的儿女,而我们就是上帝的儿女。所以保罗在第一节里面其实再说,做为上帝的儿女,你们应该成为上帝的效法者。儿子成为老爸的效法者,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就像我们中国人所说的,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我们既然是上帝的儿女,那么有什么理由,我们不是他的效法者呢?我年少的时候,我们村子里面的人见到我,都说,“这孩子怎么和他爸那么像,走路的样子都一摸一样”。我听到以后,很不高兴。我想,我多帅啊,怎么会像我爸呢?到后来我发现,我和我爸还真的是很想,特别是走路的样子,很像。为什么,因为我是我爸的儿子吗。在这里也是一样,我们是上帝的儿女,所以我们就应该像上帝。

像上帝什么?不是走路的样子,而是像上帝一样慈爱,良善,公义。在这里保罗特别讲的是像上帝一样的爱。神就是爱。上帝爱我们,所以我们才会是蒙爱的儿女。上帝的爱表现在那里呢?你说我怎么感觉不到呢?上帝的慈爱表现出来的地方很多,只是我们每天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而已。我们所生活的这个宇宙是上帝创造的,这个地球也是上帝创造的。我们所和的水,所呼吸的空气也是上帝供应的。其实,我们所需要的一切都是上帝供应的,只是我们视而不见而已。智慧的眼睛,可以从一朵路边的小花上面看到上帝的慈爱。

而上帝慈爱最集中的表现就是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所以约翰福音3:16节怎么说?“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Joh 3:16 CUS)。所以保罗在这里所神的爱就在基督身上表现出来。基督正因为爱我们,所以才会舍弃自己的生命,所以才会被钉死在十字架上面。他把他当作是供物和祭物献给上帝。为什么要献给上帝?因为要提我们还债,我们欠上帝的债。因为我们犯罪,得罪了上帝,所以我们欠上帝公义的债。基督以他的死为我们还了债。基督是谁?基督就是上帝自己。是三位一体上帝中的第二位格圣子,道成肉身。所以上帝的爱就在十字架上的而耶稣基督身上向我们特别的显明出来。

所以正因为我们的父上帝是爱,所以我们也要爱。所以我们要凭爱心行事。当我们凭爱心行事,让我们的一言一语都是从我们内心对人的爱生发出来,我们就会蒙我们的父上帝的喜悦。在这里基督因为爱,献上自己,就在上帝面前成为馨香的香气。馨香的香气是什么?让人闻着很舒服的东西。所以这是比喻,告诉我们基督因为爱所做的,让上帝很舒服,蒙上帝的喜悦。所以当我们效法基督,凭爱心行事的时候,我们的所作所为也都会像基督所做的一样,在上帝的面前成为馨香的香气。相反,如果我们不是处于爱,而是出于一种优越感,或是什么骄傲,在上帝的眼中就不是香气,而是臭气,令上帝所厌恶。所以虽然我们做了似乎是好事,但是其实上在上帝的眼中却是臭气。所以心里怀着爱,这才是最为重要的。

3至于淫乱并一切污秽,或是贪婪,在你们中间连提都不可,方合圣徒的体统。

4淫词、妄语,和戏笑的话都不相宜;总要说感谢的话。

5因为你们确实地知道,无论是淫乱的,是污秽的,是有贪心的,在基督和上帝的国里都是无分的。有贪心的,就与拜偶像的一样。

 

凭爱心行事,具体的生活当中有方方面面。保罗在这里着重在言语上面。上次在25-32节,我们提到保罗讲到在言语上面的更新。保罗要讲真理,不要讲谎言。要讲造就人的话,不要说使人发霉的话。在这里保罗也是讲要在言语上面有更新。但是在讲不同的方面。

在第3节中,保罗说,淫乱,污秽,和贪婪,你们中间连提都不可提,这样才是圣洁的。这样才和你们圣洁的身份相符合。基督徒是上帝的儿女。上帝是圣洁的。所以基督徒应该也是圣洁的。我们的言语和行为都要圣洁。然后在第5节,保罗说,因为你们知道,淫乱,污秽和贪婪都是与神的国无份的。然后第4节夹在中间,讲淫词,妄语和戏笑。似乎是不相关的事情。但是这一段结构上面的这样安排,就是告诉我们,从3节到5节保罗都在讲同一件事情。就是言语上的得体,庄重和圣洁。

“淫乱”,指的是婚姻之外一切的非法的性关系。“污秽 ”这个字,指没用的东西,废品,也指在坟墓当中腐烂的尸体。保罗在这里说不能提起这些东西。不能提起淫乱,污秽和贪婪。如果提都不能提,那么当然不能做了。保罗说,提都不要提,就是说我们的言语不要提及与这些相关的事情。

那么,保罗在这里说的提是什么意思?什么叫提起淫乱?提起淫乱,就是我们所说的荤段子。中国社会现在流行饭局的时候讲荤段子。讲点荤段子来博取大家的一笑。高层的我不知道。但是我是参加过省级这一层的饭局的,我是知道的。不但政府的饭局是遮掩个,现在公司里面的饭局也是这样。我之前在外企上班,我们吃饭的时候,总是会有人讲类似的荤段子。类似这些事情,就是保罗所说的提及淫乱。讲荤段子的人,心里一定是淫乱的,一定有淫乱的想法。所以这就是保罗所说的为什么不能提及。

提起污秽也是类似的。“污秽,指没用的东西,废品,指在坟墓当中腐烂的尸体污秽。用在道德方面,就是指不道德的事情。所以提起污秽,就是口里常常提及一些不道德的事情,以这些不道德的事情夸耀。现在国内有很多为富不仁的事情。强权者常常以不道德的事情夸耀。最近的派出所所长的太太扇别人的耳光的事情。为什么会发生这样骄横跋扈的事情?因为黑白颠倒。以强权为美。以欺负别人为荣耀。这些是不道德的事情。但是现在的社会黑白颠倒,反而以这种事情唯美。去年昆山龙哥的事情也是一样。开着宝马,插入到自行车道上面。撞到了一个骑电动车的人。不但不道歉,还叫人群殴。这些都是污秽,不道德的事情。提及这些污秽,不道德的事情,不是指谴责这些污秽,不道德的事情。而是嘴巴里面常常讲这些事情挂在嘴上来炫耀自己的厉害。保罗在这里可能特别强调的性上面的不道德。所以这里就是常常以性上面的不道德作为夸耀的人。举个例子,帮助大家理解。以前有外国留学生,在网上炫耀,在中国交了多少女朋友,和多少女孩发生过性关系。保罗就是在讲类似的东西。说提也不可提。所以,我现在讲这些事情,也觉得很难讲出口。

所以淫词,妄语,和戏笑都是属于这一类的范围。淫词,就是丑陋的话。就是我们前面所讲的这些东西。妄语,就是无意义的话,闲谈,愚蠢的话。英文是idle talk, silly talk。在这里我要讲一下戏笑。什么是戏笑?戏笑这个字,希腊文,由两个字组成。Easy 和turn。 什么意思?就是很容易的转向。所以这个字的基本意思是指在辩论或谈话当中,用一些幽默的笑话转移话题,或转移尴尬。在苏格拉底时代,这个技巧常常用于哲学辩论当中。在当时,这个字是褒义的。后来渐渐变成贬义的。为什么?因为当人们发现,有些人用一些幽默或笑话转移话题,效果很好。让人觉得这个人很聪明。所以大家都学。结果就滥用了。所以开始人没开始用嘲笑他人,第三方的笑话和幽默来做这样的事情。后来,最后就用荤段子来做这样的事情。所以到新约时代,到保罗的年代,这个词就成为贬义的了。当时就像今天一样,人们常常用一些荤段子来回答,或转移话题。而且这些渐渐成为众人以为美的事情。

那么这个戏笑,到底什么程度的幽默是可以接受的,什么程度的幽默是不可以接受:的,是保罗在这里谴责的呢?这个界限在哪里呢?John Piper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总结了5点。他认为所有符合这5点当中的任何一条的幽默都是保罗所谴责的:

1,  脏话;

2,  时间不恰当;

3,  自以为中心的,显示自己的聪明,幽默;

4,  戏谑他人的;幽默当中含有贬低他人的成分。

5,  肤浅。Relentlessly superficial

总结来说,Piper认为自然发生的幽默是好的,但是人为的,刻意的幽默就要小心了,因为很有可能落在上面5个类别当中,成为在这里保罗所谴责的幽默。用Piper 自己的话说,So, the bottom line I think is: Humor and laughter in their most natural and healthy forms are spontaneous, not contrived, not planned.

保罗在这5节劝勉我们,我们是神的儿女,所以我们的嘴巴要干净,不能讲这些淫词,妄语,和污秽的话。而是要与我们的圣洁的身份相符合。但是在这里保罗将这些和贪婪放在一起。为什么要将这些和贪婪放在一起呢?淫词,荤段子,夸耀不道德的东西,为什么和贪婪有关呢?然后在第5节,保罗说,贪婪就是拜偶像。我想保罗将贪婪和淫词,妄语,淫乱,污秽放在一起,可能是因为,保罗认为这些东西最后都是一个心的问题,就是贪心。口里说淫词的,是因为心里渴望淫乱的事情。今天,人们经常谈论王思聪又换女朋友了,是因为心里想成为王思聪。那些夸耀自己持强凌弱的人是因为心里对权力,对Power的贪婪。而那些专门寻找幽默的人,是希望别人说他幽默,机智。所以也是一种贪婪。保罗说贪婪就是拜偶像。所以这些东西归根结底都是偶像崇拜。

而保罗说,你们是上帝的儿女,你们应该成为上帝的效法者。效法上帝,就是效法他的爱。而爱是一种牺牲,是一种舍己。而贪婪却是索取。所以爱和贪婪完全是对立的。保罗让我们去爱,而不要去贪婪。所以应该弃绝淫词,妄语和戏笑。因为这些都是贪婪,都是拜偶像。

 

3 活在光中

 

6不要被人虚浮的话欺哄;因这些事,上帝的忿怒必临到那悖逆之子。

7所以,你们不要与他们同伙。

8从前你们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里面是光明的,行事为人就当像光明的子女。

9光明所结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义、诚实。

10总要察验何为主所喜悦的事。

11那暗昧无益的事,不要与人同行,倒要责备行这事的人;

12因为他们暗中所行的,就是提起来也是可耻的。

13凡事受了责备,就被光显明出来,因为一切能显明的就是光。

14所以主说:

你这睡着的人当醒过来,

从死里复活!

基督就要光照你了。

在1-5节保罗讲到我们是上帝的儿女,所以我们应该效法上帝,去爱,活在爱里面。在6-14节保罗讲到我们是光的儿女,所以我们应该活在光中,弃绝暗昧的事情。

在第8节保罗说,“从前你们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里面是光明的”。这句话的直译是,从前你们是黑暗,现在你们是光。黑暗是没有光的房子,也是在创世之前的黑暗。创世纪1:2中的黑暗,希腊文版本用的就是这个词。所以这里保罗特意将黑暗和光放在一起对比。就是告诉我们,我们的得救,重生,是一个新的创造。正如创世纪1:2,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所以最初的创造就是从黑暗到光。那么这个新的创造也是一样从黑暗到光的过程。我们之前是黑暗。是创造之前的不存在。正如以弗所书2章所说,我们是死在过犯罪之中。所以当基督的光照在我们身上的时候,所发生的事情,就是一个新的创造。所以我们就从创造之前的不存在,到创造之后的存在。从创造之前的non-being,到创造之后的being。所以14节说,当基督的光照在我们这些睡着的人身上的时候,我们就从死里复活。那么我们复活之后,我们就不在是黑暗的儿女,而是光的儿女。所以我们的行事为人要发生改变。不在效法黑暗,而是效法光,真理之光。所以保罗在6-14节就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去做。总结来说又这么几点:

1,不要被人虚浮的话欺哄

2,那暗昧无益的事,不要与人同行

3,行事为人就当像光明的子女

4,倒要责备行这事的人

第一,不要被虚浮的话欺哄。虚浮,就是虚空,没有内容,没有果子。从属灵的意义上讲,就是指所有对我们的属灵没有益处,不能产生永生意义的空话或教导。这些理论或教导可能让我们在这个世界上面成功或者得益。但是从永生的角度来开,最终都是没有办法产生属灵的意义。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些理论都是空话,都是没有内容,没有办法结出果子的。

举个例子,比如美国梦。告诉你来美国寻求梦想,追求大房子,车子,beach,渡假,这样你就会很幸福,你的生活就会很happy。会很happy吗?可能是。很幸福吗?不一定。但是这样的理论就是虚浮的理论,因为它不能在永恒之中结出果子来。所以是虚空的。

“欺哄”就是“deceive”或“mislead”,欺骗或带歪。这两个是连在一起的。被不属于神的,属世的理论所欺骗,蒙蔽,并被带歪了方向。 保罗说行“这些事”的人,就是悖逆之子。上帝的忿怒必然临到他们。所以无论是教导这些道理的人,还是跟随这些道理的人,上帝的愤怒都会临到这些人的身上。所以保罗告诫我们说,我们是光的儿女,不要参与这些事情。

第二,不要参与那些暗昧无益的事。暗昧无益的事,就是与上帝对着干的事情。上帝是创造,暗昧是反创造的。上帝是光,暗昧是黑暗。无益,就是没有果子。这是事情在永恒当中是没有果子的。所以保罗告诉我们不要参与这些事情。

第三,行事为人要作为光明的儿女,活在光之中。光的属性是什么?第9节告诉我们,光的属性就是良善,公义和真理。良善,就是善良,正直。当这个希腊字用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时,它也可以翻译成为慷慨。所以一个良善的人,就是一个善良的人,心地善良的人。同时一个良善的人也是一个正直的人。最后一个良善的人也是一个慷慨的人。诚实,这里应该成为真理。上次我们说过,诚实不一定是真理。作为光明的儿女,我们要按照真理行事,因为真理就是光。公义,圣经里面所说的公义,都是按照神的律法。神的律法是判断公义的标准。所以,公义就是遵行神的律法的人。这些都是光明的特质:良善,公义和真理。所以作为光明的儿女,我们就要成为一个良善的人,一个遵行上帝的律法的人,一个按照真理行事的人。

第四,要责备那些行暗昧之事的人。原文的直译是,要将那些暗昧之事曝露出来。所以我们不仅不要行那些暗昧之事,而且要将那些暗昧之事暴露出来。因为我们是光明的儿女。光明的儿女,就是光。当光照在黑暗当中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会将黑暗当中的事暴露出来。所以我们若是光明的儿女,就自然会将那些暗昧之事暴露出来。

就像基督一样。当基督的光照在死人身上的时候,死人要复活。我们就是这些复活的死人。以赛亚书9:2,“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见了大光。住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们”。我们原来就是这些在黑暗当中行走的百姓。我们原来就是这些住在死荫之地的人。当基督的光照在我们身上的时候,我们就重生,就复活了。所以我们也应当先估计都那样,我们的光也要照在黑暗里。黑暗在光中比不能够隐藏。

 

4 总结

 

最后我们总结。保罗在5:1-14节讲了两件事情。第一,我们是天父的儿女,所以我们就应该效法上帝,凭爱心行事,活在爱里面。让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是从心地的爱出发。所以我们要弃绝一切的淫词,妄语和戏笑。因为这些都是从一颗贪婪的心发出来的。归根揭底,都是偶像崇拜。

第二,我们是光明的儿女,所以我们就应该活在光明里面。所以我们应当弃绝暗昧的事情。而是要有一颗良善的心,遵行上帝的律法,并且按照真理行事。

最后,需要在强调的是,我们这样做是因为我们的天父就是如此。神就是爱,所以我们要爱。神就是光,所以我们要行在光里面。基督正给我们做了一个美好的榜样。基督因着爱,就舍弃自己的生命,为我们被钉死在十字架上面。基督之所以这样做,正是因为他爱我们。基督不但在爱上面为我们做了榜样,而且在光上面也为我们成为一个美好的榜样。当基督的光照耀在黑暗当中,照耀在死荫之地的人身上的时候,死人就复活。所以,我们的光也应当照耀在人前,或许他们因为我们所照耀的光,也就从死里复活,认识基督,得着生命。愿上帝祝福我们!

2019年8月10日默想:慷慨

Saturday, August 10th, 2019

7 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无论哪一座城里,你弟兄中若有一个穷人,你不可忍着心,揝着手不帮补你穷乏的弟兄。

8 总要向他松开手,照他所缺乏的借给他,补他的不足。

9 你要谨慎,不可心里起恶念,说,第七年的豁免年快到了,你便恶眼看你穷乏的弟兄,什么都不给他,以致他因你求告耶和华,罪便归于你了。

10 你总要给他,给他的时候心里不可愁烦。因耶和华你的神必在你这一切所行的,并你手里所办的事上,赐福与你。 (Deu 15:7-10 CUS)

 

以色列当中每7年有一年的安息年。这一章1-6节告诉我们,在安息年的时候,债主就要豁免所有向他借债的人。也就是说到了安息年这一年,所有的债务都要被豁免。借钱的人都不用还钱了。所以这样就会导致一个后果,就是当安息年来临的时候,穷人向人借钱的时候,就很容借不到钱。因为这时借钱,基本上就相当于是给钱。安息年一到,所有的债务都要豁免。在这里处理的就是这种情况。上帝吩咐以色列人说,你不能因为安息年快到了,就不借钱给以色列当中的穷人。

第7节说,你不可忍着心。忍着心,就是刚硬你的心,正如法老的心刚硬一样。第9节说,你不可心里起恶念。恶念,原意是无用的,引申为恶念,或不好的想法。这里是指,因为安息年快到了就不借给穷人的想法。第10节,给他的时候心里也不可愁烦。心里也不要不情愿。不但要给,而且还要甘心情愿的给。在这几节都提到心的问题。所以我们看到,遵守神的律法是一个心的问题。心对了,自然就会遵守神的律法。心不对,就不愿意遵守。

在这里还给出了不同做法的不同的后果。如果心里存着恶念不给,结果就是“罪便归于你了”。也就是说,如果你不借,你就在上帝面前有罪了。如果借了,并且甘心情愿的借了,结果就是上帝“在你这一切所行的,并你手里所办的事上,赐福与你”。所以两种结果摆在以色列人的面前,作为以色列人该如何选择。

这虽然是旧约以色列人的律法,但是上帝的心意不会变。这个律法的关键在于,上帝看以色列人为一个大家庭,就是神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当中,有人贫穷,无论是什么原因呢,作为家庭成员,自然要帮扶。注意,在这里没有说这个人为什么贫穷。今天在教会也是一样。教会是神的大家庭。教会当中的弟兄姐妹有贫穷,其他的弟兄姐妹有义务去帮助。同样我们今天也面临着两个选择。如果甘心乐意的帮助,上帝就会在我们所行的一切事上祝福我们。如果我们拒绝帮助,我们就在上帝面前有罪了。今天在北美,在西方个人主义的处境当中,这样的观念很难理解,也很难施行。但是这就是上帝对他的百姓,对他的儿女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