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11th, 2021

2021年5月11日默想:巴比伦的倾覆

Tuesday, May 11th, 2021

3我吩咐我所挑出来的人;我招呼我的勇士—就是那矜夸高傲之辈,为要成就我怒中所定的。

9耶和华的日子临到,必有残忍、忿恨、烈怒,使这地荒凉,从其中除灭罪人。以赛亚书13:3,9

 

 

圣经里面,“耶和华的日子”一般都是指的是末日审判的日子。对于旧约的先知来说,“耶和华的日子”就是弥赛亚降临的日子,也是最后审判的日子。在这里有灭世的恐怖大灾难。以赛亚书13章,这里的“耶和华的日子”是对巴比伦的大审判。这段对巴比伦的审判,我们可以和启示录的17-19章结合起来一起看。巴比伦,代表这个世界。一方面,它是上帝手中的杖,是上帝用来管教他的百姓的。另一方面,巴比伦最终将面临上帝的愤怒,接受上帝的大审判。历史上的巴比伦是覆灭在波斯和玛代联军的手里。正如17节所说,米底亚人就是玛代人。但是在第3节上帝却说,上帝要呼召他的圣者,他的勇士,和他的喜乐威严者,来执行这对巴比伦的审判。

中文第3节翻译不是很准确。“所挑出来的人”,原文用的字是“圣洁”这个字。圣洁的人,是上帝所分别出来的人。所以中文这里翻译成为“挑出来的人”。其实更应该翻译成为“圣者”。第3节的“勇士”,这个翻译没有异议。但是后面的“矜夸高傲之辈”,这也是一个不准确的翻译。原文这里用的两个字,一个是“喜乐,高兴”,一个是“骄傲”。“骄傲”后面有个第一人称的词缀,所以就是“我的骄傲”。这是上帝的“骄傲”。所以是“我的喜乐骄傲者”。而“骄傲”也可以翻译成为“威严”。所以就成为“我的喜乐威严者”。谁是上帝的喜乐者?谁是上帝的威严者?那么谁又是上帝的勇者,上帝的圣者呢?如果我们联系启示录的19章,我们就知道,这是在指主耶稣基督带着他的圣者一起降临,执行对世界的大审判。

历史上的巴比伦,上帝使用波斯玛代来执行他对巴比伦的审判。而世界这个巴比伦,是主自己带着天军执行对这个世界的审判。巴比伦代表世界。它是上帝手中用来管教他的儿女,试炼他的儿女,建造他的儿女的工具。而世界最终将面临上帝自己的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