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17th, 2021

2021年5月17日默想: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Monday, May 17th, 2021

9在那日,他们的坚固城必像树林中和山顶上所撇弃的地方,就是从前在以色列人面前被人撇弃的。这样,地就荒凉了。以赛亚书17:9

 

以赛亚书17,18章是对以色列叙利亚联盟的审判。以色列和叙利亚联盟在以赛亚的时代总是一起入侵和威胁犹大。在第9节说,以色列的坚固城要成为所撇弃的地方,就像当时以色列人进入迦南的时候,迦南人的坚固城在以色列人面前成为所撇弃的地方一样。这明显又是一个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例子。当年迦南人的遭遇,重现在以色列人的身上。迦南人是因为拜偶像,依靠自己,所以罪恶满盈,上帝借着以色列来审判他们。所以他们的城池被攻陷,最后成为荒废之所。而现在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以色列身上。以色列当年进入就迦南的时候,因为他们依靠上帝,而迦南人依靠自己,所以他们得胜。而现在,以色列人离弃上帝,而依靠自己。他们成为了和他们所驱逐的迦南人一样的人。所以同样的遭遇发生在他们的身上。他们的城池成为荒废之所。

我们可能会说,以色列人为什么这样不会吸取教训,不会学习经验呢?其实,我们也是常常如此。这就是人的罪性。我们在平安的时候,常常会忘记历史,忘记痛苦的教训。所以我们常常重蹈覆辙。我们对历史是这样,我们对上帝也是这样。所以,我们该怎么办呢?我们惟有在耶稣基督里面仰望上帝的怜悯和恩典,求主赦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