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y 15th, 2021

2021年5月15日默想:摩押的审判2

Saturday, May 15th, 2021

5必有宝座因慈爱坚立;必有一位诚诚实实坐在其上,在大卫帐幕中施行审判,寻求公平,速行公义。

10从肥美的田中夺去了欢喜快乐;在葡萄园里必无歌唱,也无欢呼的声音。踹酒的在酒榨中不得踹出酒来;我使他欢呼的声音止息。

11因此,我心腹为摩押哀鸣如琴;我心肠为吉珥·哈列设也是如此。以赛亚书16:10-11

 

摩押的灾难是来自于上帝,是上帝对摩押的审判。正如第10节里面所说的,是“我使他欢呼的声音止息”。这里的“我”正是上帝。是上帝从摩押的肥美田中夺去了欢喜快乐,是上帝使摩押的葡萄园没有歌唱欢呼的声音,是上帝使摩押全地的欢呼止息。这个灾难是来自于上帝。但是同时,上帝也为摩押悲痛。在11节,“我心腹为摩押哀鸣如琴;我心肠为吉珥·哈列设也是如此”。上帝在审判摩押的时候,上帝的心也是很悲痛的。因为这不是上帝的心意。上帝的心意是想要万人得救。所以我们在这里看到上帝的公义和上帝的慈爱相碰撞。上帝的公义,要求上帝审判摩押。而上帝的慈爱却是为摩押人的苦难而悲痛。

而在这个悲痛当中,摩押人来到犹大寻求避难。他们来到锡安,献上他们的进贡,希望他们可以从亚述的铁蹄下面得到避难。但是这样寻求避难不是灵性上的,而是政治上的。上帝对他们的回应是在第5节:必有宝座因慈爱坚立,必有大卫的后裔,按公义作王。这是上帝为摩押预备的出路。这是上帝为所有在上帝审判的苦难当中的人预备的出路。但是摩押却不喜欢这样的出路。在12节中,我们看到,他们要到他们的高处,要到他们自己的圣所,寻求偶像的帮助。所以最终所带来的结果就是在14节所说的:“摩押的荣耀与他的群众必被藐视,余剩的人甚少无几”。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在人类的历史当中不断重复的模式:上帝因为罪施行审判,在审判当中的人因为苦难寻求出路,而上帝为他们预备了耶稣基督为出路,但是人们却不要这样的救恩,反而寻求自己的偶像,所以最终荣耀变成荒废,所剩的人也是甚少无几。这就是人可悲的地方:我们在审判的苦难当中不寻求上帝的出路,而是为自己立各种各样的偶像。一个偶像破灭了,不要紧,赶紧再立另外一个。这就是人的悲哀。什么时候我们才能转向上帝,定睛仰望耶稣呢?